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专访法国中央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
2017-07-14 08:40: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愿两地友谊绽放更美芳华”

——访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

弗朗索瓦·博诺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黄礼

“应该加大对两地人民的旅游宣传力度、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旅游线路,让市民们知道,在我们千里之外的‘姐妹’城市,还有这般绮丽的美景、可口的美食。”

“这是我第二次来湖南。和10年前相比,长沙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但不管城市面貌怎么变,湖南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却始终如一。”7月12日,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议会主席弗朗索瓦·博诺说。

1991年,湖南与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正式缔结友好省区,从此开启了两地交往的大门。高层互访不断、携手水资源保护治理、互派学生交流、矿产整治合作……两地的往来日益频繁,而湖南唯一海外纪念馆——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也在此安家,成为法国乃至欧洲人民认识中国和湖南的一扇新窗口。

在博诺看来,湖南与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26年来的“甜蜜”交往,不是偶然。“我们之间有着太多‘共同语言’,都地处所在国家的中心位置,都有着瑰丽的风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和热情的人民。”博诺说,“这些都注定了我们会成为好朋友。”

而此次参观完湖南的部分企业、商场和高校后,博诺认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大有可为。“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是法国第一大药品生产基地、第二大化妆品生产基地,Louis Vuitton、 Christian Dior(CD)、Guerlain等国际大牌都落户在此,我们还有法国最好、最多的葡萄酒庄园。”博诺说,湖南有比肩国际一流城市的酒店、商场和客源,我们很愿意为湖南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旅游往来和青少年互访也是博诺看好的两大领域。“现在在法国的中小学校,学习中文是件很热门的事情。”博诺说,双方友好交往的未来在于孩子们。可以通过加大两地学生的互派互访,让更多的法国学生到湖南来参观访问,让更多的湖南孩子到法国去上学,把法中友好的种子浸润到孩子们的心田,“未来一定会开出绚烂的友谊之花。”

“湖南有洞庭湖、张家界和凤凰古城,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有卢瓦尔河、香波城堡和达芬奇。”博诺说,应该加大对两地人民的旅游宣传力度、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旅游线路,让市民们知道,在我们千里之外的“姐妹”城市,还有这般绮丽的美景、可口的美食。

当记者请博诺用两个词来形容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时,他的答案是“美丽、恬静”。“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距离巴黎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从繁华的大都市一下跳进法式浪漫的田园生活中来,这种美妙的感觉需要你们亲自去体验一下!”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法国的优质企业和零售代表召集起来,组团来湘开展法国文化周的宣传。”博诺说,我们愿意和湖南携手努力,让法国中央-卢瓦尔河谷大区和湖南的友谊绽放出更加魅力绚烂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