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拔群众的“毛”,严惩不贷
2017-07-13 17:03: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省纪委再曝24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

拔群众的“毛”,严惩不贷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黄思良

身为村党支部委员兼村级财务报账员,浏阳市沙市镇黄花村的陈德辉,连续3年通过虚开发票、重复报账等手段,侵占村集体资金39万余元。最终,他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月12日,湖南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24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了陈德辉在内的27名“蝇贪”,再次传出强烈信号:拔群众的“毛”,严惩不贷!

虚报套取占总数一半

记者梳理发现,通报的虚报套取类案件有12件,占了总数的一半。

2016年,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原纪委委员袁孝秋在上托小学项目拆迁过程中,协助他人制作虚假协议,套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30.9万元,收受好处费3万元。同时,还协助他人制作虚假房屋装修资料和附属设施登记资料,套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37.65万元,造成国家损失247.74万元。

在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原九华村党支部书记黄志强在协助政府从事征地拆迁工作的过程中,伙同他人虚报套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72.5万元,自己分得77.5万元。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砂子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旭廷伙同他人,以家庭农场名义,编制虚假工程合同、工程结算单、工程验收证明、土地租赁合同等资料,套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家庭农场补贴资金共计70.8万元,自己分得47.89万元。

袁孝秋、黄志强、张旭廷均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醴陵市王仙镇香水村原党支部委员黄建军伙同他人虚报冒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案,湘潭市雨湖区和平街道原民乐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志协助他人骗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案,新宁县水庙镇原官田村党支部书记杨武助伙同他人虚报套取扶贫资金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青龙垭村原党支部书记熊青文、原村级财务报账员熊云霞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伙同他人侵占村集体资金案,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原农机专干石乐飞骗取财政补助资金案,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炮响村原党支部书记陈茂清、原村委会秘书谢永宏虚报套取扶贫补助资金案,新化县白溪镇原豹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党支部委员张先榜虚报套取国家退耕还林资金、截留挪用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低保资金案,双峰县洪山殿镇原柞子村党支部书记康向阳伙同他人虚报套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案,龙山县水田坝镇原西比村村委会主任彭吉武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案,涉案人均受到党纪严惩。

侵占、挪用丝毫“不含糊”

“蝇贪”们侵占、挪用资金也丝毫“不含糊”。

侵占资金的案件,除陈德辉侵占村集体资金案外,还包括邵阳市新邵县太芝庙镇李枣园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国雄侵占村集体资金、截留挪用五保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案,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农协村原党支部书记毛和初侵占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案,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甘益村原党支部书记义秀章伙同他人侵占扶贫补助资金案。

挪用资金的案件中,衡东县荣桓镇中湖村原村委会副主任刘芝文于2012年至2013年,挪用村民征地拆迁补偿资金62.93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及从事营利性活动。在石门县,新关镇财政所原副所长张泽忠在2009年兼任新关镇海螺水泥项目指挥部报账员期间,挪用海螺水泥项目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00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盈利。最终,刘芝文被开除党籍,张泽忠被“双开”,两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衡南县咸塘镇原柴冲村党支部书记刘忠生、村委会会计张国棋挪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案,保靖县迁陵镇喜鹊溪社区原主任向世富挪用村集体资金案也被通报。

“索拿卡要”是惯用手段

“索拿卡要”也是“蝇贪”们惯用的手段。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原含浦社区主任李正军就是其中一位。2012年至2016年,他向集镇提质改造工程项目承建商索取好处费10万元,在办理村民建房手续和拆违控违工作中收受村民现金17.1万元及香烟34条(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此外,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3.4万元。

在益阳,大通湖农林水务局畜牧水产股原副股长王海华利用职务便利,于2014年至2016年,向生猪养殖项目申报人索要财物共计18.08万元。

李正军、王海华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桂阳县桥市乡野鹿村原党支部书记程尊忠优亲厚友案,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原地头坪村村委会主任曾宪勇违规收受群众财物案也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