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化边查边改防“揩油”
2017-07-13 16:58:29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避免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新化边查边改防“揩油”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周俊 刘明 刘跃新)“村里及时公布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不仅消除了疑虑,赢得了信任,还能让大家齐心协力加油干。”近日,新化县水车镇龙普村贫困户奉联辉看完村里扶贫资金公布栏,发出这样的感慨。

新化县将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作为重点,严防“揩油”“雁过拔毛”、侵占挪用等问题,确保资金阳光运行、精准使用。该县组织纪检、审计、财政、经管等部门,成立专业检查队伍,对单个投入10万元以上项目全覆盖检查,单个投入5万元以上项目随机检查50%,5万元以下项目随机抽查;采取边检查、边整改、边移送的方式,严查违纪违规问题,处置了一批典型案件。

为确保资金用到实处,新化县出台《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扶贫资金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完善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出台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规定,明确整改时限和事项;加强村干部政策法规和会计业务培训,让村干部知晓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规定和操作流程,确保建设项目程序合规,资金管理合理;建立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凡在整改过程中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排查问题不细不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厉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