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干部“沉”下去,扶贫实起来
2017-07-12 07:31:42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干部“沉”下去,扶贫实起来

——新晃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张帅 郑兴

“干部俯身沉下去,公信效率提上来”。今年5月以来,怀化市纪检监察系统护航脱贫攻坚,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即“贴近基层,纪检干部走下去;贴近百姓,信访举报降下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新晃纪委结合当地扶贫村多、农民居住分散等实际,切实开展好“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两个全覆盖”

“这次评上贫困户,减轻了家里不少负担,真得感谢纪委的同志。”7月10日,新晃晃州镇新村村杨序平的妻子说。

70岁的杨序平患有脑梗塞,一家三口靠儿子在外务工收入生活。新村村是一个合并村,一些村民以前并不了解杨序平家的情况,所以在评贫困户时,杨序平得票不高,未能评上。

6月14日,怀化市纪委、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来新村村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有村民向他们反映杨序平的情况,询问他家为何评不上贫困户、低保户。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副书记吴泽洪把镇、村干部召集到杨序平家,现场了解情况。随后,新村村将杨序平重新纳入贫困户审核评定范围。如今,杨序平家已被评为贫困户,低保户评定也在公示中。

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宋伟说,该县以“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为抓手,将处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基层信访疑难积案等工作融入其中,创新开展“两个全覆盖”“四个相结合”等具有新晃特色的活动。

两个全覆盖,即县纪委机关11个内设部室和全县46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对全县84个贫困村走访全覆盖,并对各贫困村2015年以来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

四个相结合,即把“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同农村基层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相结合,同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同民生监督相结合,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管理一体化相结合。

两个“降低”

“我等了一年都没拿到的诚信计生养殖奖励,纪委的同志用10天就帮我解决了。”7月10日,新晃凉伞镇街上村村民杨志学说。

杨志学是村里的防疫员,2015年底,根据相关规定,他给自己和几个养殖大户申报了诚信计生养殖奖励,可这事一直没有下文。

6月16日,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村里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听取了杨志学反映的问题。

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彭凤美介绍,据查,这笔款去年10月已打到县乡财政局账户,拟打到各农户“一卡通”。但因为财政报账一卡通系统数据更新一直未完善,导致工作停滞。

在纪委督促下,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通过开展“双贴双下一提高”活动,新晃实现了纪检监察举报存量、增量“双降”的目标。目前,全县去年来应办结但未办结的20件涉及农村的信访举报件,已有19件处置完毕。同时,将大量信访问题化解在乡镇基层,越级走访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