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要主动避灾
2017-07-12 07:25: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要主动避灾

改进耕作制度,发展设施农业;山洪易发区不建新房;病险严重水库不要再修复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玉胡)记者今天从全省农业救灾补损和恢复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我省将着眼长远,发展高效避灾农业,科学规划农村建设,把被动受灾、救灾变为主动避灾。

受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影响,我省历来灾害频发。从历史规律看,我省气象灾害往往发生在关键农时,如6月、7月的洪涝灾害,正值早稻成熟收割、中稻抽穗扬花和晚稻育秧关键时期;而干旱常常发生在7月至9月,这也是水稻生产的重要农时;9月中下旬的“寒露风”,又常常导致晚稻不能安全齐穗。

省里提出,各地要认真研究,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避灾农业。一是要积极改进耕作制度。从我省实际来看,要立足避洪和节水,将双季稻连作改为水旱轮作、粮经结合的耕作制度,调整作物茬口,避开洪水期和干旱期,实现灾年不减收。二是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发展作物大棚、规模养殖、网箱养鱼等设施农业,推进滴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提高农业防洪、抗旱能力。

水利部门提出,对于山洪易发区,就不要再规划建新房;经常过洪的低洼地,建筑设施等要退出来给洪水出路;那些作用不大的、病险严重的水库,通过论证可以报废的就坚决报废,不要再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