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按轻重缓急加快推进水毁工程恢复
2017-07-12 07:23: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按轻重缓急加快推进水毁工程恢复

已经发生重大险情或损毁的堤防,须在15天内完成险情处置和堵口复堤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玉胡)水利设施在洪涝灾害中首当其冲。据省水利厅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洪灾对我省堤防造成10300多处损坏,累计4784公里。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水利部门要根据排查的情况,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水毁工程恢复。对于直接危及群众生命安全、影响生产生活的要立即修复;确实暂时难以修复的要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万无一失,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无忧。

对于湖区和四水干支流,已经发生重大险情或者损毁的堤防,必须在15天内完成险情处置和堵口复堤,坚决杜绝再次发生溃垸性险情,绝对不能让洪水再长驱直入。尤其是长沙曙光垸、沩水河望城段等堤防,影响人口多、保护财产多,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修复。

我省有大小农村饮水工程2万多处,由于大部分工程小且分散,暴雨山洪极易造成工程损毁,部分受灾群众饮水困难。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修复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既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又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快修复损毁的水厂、净水设施和供水管网等设施,加强水质消毒和检测,尽快恢复灾区正常供水,确保群众喝上干净的饮用水。

当前正值农业用水的关键时期,全省近5万处河坝、渠道、水库、山塘、电排等灌溉设施受损,给农业灌溉特别是粮食生产带来了困难。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快组织开展灌溉设施恢复,骨干灌溉设施要由工程管理单位组织修复,小渠道、小电排等小的灌溉设施要发动群众加快修复,暂时无法修复的也要采取临时引水供水措施,确保农业灌溉之需,力争大灾之年不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