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舞龙队夺得全运首金
2017-07-10 10:2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7月9日,以湖南师范大学为班底的湖南舞龙队以9.23分的成绩,夺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自选套路冠军,这也是湖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首金——

全运首金,龙的传承

图为湖南队在全运会群众项目舞龙自选套路决赛中。 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记者 蔡矜宜

“首金到手,可喜可贺!我在比赛现场被队员们夺冠后的喜悦深深感染,看得出来这都是他们日积月累、百炼成钢之后的一种释放。”正在天津督战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孙平波表示,本届全运会首次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对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十分有益,“多了这个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比赛平台,让热爱运动的普通百姓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在赛场上增添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次舞龙比赛为期一天,率先进行自选项目的角逐。按照评分标准,比赛中选手在展现舞龙民族性、民俗性和民间性特点的同时,还需要加入戏曲、武术、舞蹈等艺术元素,并且通过龙的盘、游、翻、滚等动作,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

湖南队决赛的主题是龙腾三湘,曲目选用了《龙凤呈祥》,三湘特色浓郁的乐曲和服装一开场便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中,场上10名队员如同一人般协调统一,他们高高擎起的巨龙时而飞腾咆哮,时而低头沉吟,无论在动作难度和艺术表现上都获得观众与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以9.23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上海队以0.02分之差屈居第二,江苏队获得9.19分位列第三。

湖南舞龙队发言人、湖南师大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介绍,湖南龙狮运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我省的佼佼者,湖南师大更是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湖南师大舞龙队始建于1997年,曾多次代表湖南、代表中国到国际上展示、比赛。“早在去年,我们的队伍就到城步、湘西等地与苗族人同吃同住一个月,挖掘最原汁原味的舞龙文化和民俗特色,经过半年的苦练最终有了今天的节目。”他说。

另一支以学校名义参赛的湖南农业大学舞龙队,以9.016分获得传统套路第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