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灾害面前,请做传递正能量的理性公民
2017-07-10 10:27: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谢四平

我国南方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灾的战斗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去年那篇流行的网文《抗洪,让我看到了国民的劣根性》,近日又开始刷爆朋友圈。文中像是亲历又像是搜罗网传的荒诞见闻,附带跟帖者的愤怒拍砖、讥讽嘲笑,扰乱着民众的心神,给本已忙碌不已的抗洪工作增添了一份无序。

该文与某些惯于煽风点火的网络大V日前的微文、博客看似不同,其实一致,都充满了对党群同心、军民同力众志成城抗击洪魔的猜忌和埋怨,试图制造抗洪救灾工作的“塔西陀陷阱”,让政府和民众双双不能自拔。对此,我们当理性看待、保持警醒。

为了自己家的一棵树而拼命阻挠救灾,宁愿打麻将也不愿意义务烧开水,因为村头有些积水影响跳广场舞而埋怨干部不作为……网文所列举的这些灾区怪象,笔者作为一个曾二十载参与或组织抗洪战斗的武警指挥员(作者系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政委——编者注),从没有亲见,并且相信这些现象应属极端、个别。据此扼腕 “人心不古”,感慨世态炎凉,担忧国民的“劣根性”将使国家民族坠向深渊,未免太过庸人自扰。但就是这种有意或无心的杞人忧天,近些年每逢灾害来临,就会成为流传坊间的一大股“负能量”。

而总体事实并不是他们描述的那样。就像这次在湖南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中,我们看到最多、感受最深的是那些温暖人心的情景:党政军民精诚团结、并肩作战的英勇姿态;灾区大娘硬往官兵手里塞自己家的煮鸡蛋;微信朋友圈里发起的“为抗洪官兵加油”赢得了无数深情点赞;大批志愿者和企业家发起的爱心行动……正是深蕴其中的正能量,激励着人们战胜困难、砥砺前行。

古希腊哲学家曾说过:没有理性,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留声机、传播者,面对有关灾害的新闻事件和网络传言,是理性平和对待,还是盲目跟风唱衰,考验的是民众的成熟度和媒介素养。在抗洪抢险这个特殊战场上如何将损失降到最低、赢得最终胜利?传递正能量、唤起人民的信仰尤其重要,因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微笑的眼睛,才能看见美丽的风景。心怀善念、理性思考,做传递正能量的现代公民,理应成为人们在互联网时代的精神特质。面对道德不断被唱衰的声音,与其充当冷漠与怀疑的看客,不如怀揣温暖去改变,从而汇聚更多守望相助、向上向善的力量,让更多人坚信“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