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防汛抗灾最前沿的报道:保卫沙田垸
2017-07-10 10:18: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通讯员 方日辉 张小弓

这个夏天,岳阳市湘阴县沙田垸将因一场“水的战争”而被历史铭记。

6月22日以来,湘江、资水、沅水急剧上涨,城陵矶三江口长江水高位灌入,湘江支流柳林江水位5天暴涨4米多!7月4日零时,湘江第一次洪峰过境,沙田垸水位最高达38.07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72米。

暴雨持续时间超历史、降雨量超历史、水位超历史、险情密集度超历史。从6月30日到7月4日,5天5夜,堤身单薄、多年未遇高洪考验的沙田垸,经历了一场铭心刻骨的“大考”。

地处南洞庭湖滨的沙田垸“一夜成名”,成为岳阳市乃至全省防汛的“上甘岭”。

科学决策,为战役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接连暴雨,沙田垸水位不断上涨。6月30日至7月2日,湘阴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飙升至Ⅰ级。

必保,必保!沙田垸大堤肩负的不仅仅是守护本垸近3万乡亲之责,一旦垮溃,县内毗邻垸区56万人将遭受洪灾,甚至会殃及益阳等地上百万人生命财产安全。

极端汛情和独特地理位置,令省、岳阳市领导高度关注。

7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分别来到岳阳、湘阴沙田垸督查指导防汛工作。

7月1日至5日,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多次到湘阴督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全省防汛关键在岳阳,岳阳关键在湘阴,湘阴关键在沙田垸!”省领导的重托一语千钧。

好在今年入汛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在物资人员提前到位的同时,每天防汛会商和调度,让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

大战之前有人信心不足,质疑这段首建于明清时期、堤身单薄的大堤,能否守住?

胡忠雄、刘和生一槌定音:必保沙田垸,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胡忠雄要求,停止一切与防汛救灾工作无关的会议和活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下到各防汛责任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当天,前线指挥部在湘阴县岭北镇双合村成立,岳阳市委、湘阴县委领导“打桩定位”,坐镇指挥。

回过头看,省委、省政府的精准预判,市委、市政府的周密部署,是沙田垸创造历史奇迹的坚实基础。

精准调度,“土办法”上马,高效处险是制胜法宝

7月1日晚,沙田垸堤防上,滔天洪水不断拍打堤面。堤上已发现12处管涌和6处跌窝,堤脚成排的渗漏口向内垸喷水,双合村三组200平方米堤身就出现8处散浸……

“像筛子一样啊!”巡查人员感到触目惊心。

7月2日上午,副省长何报翔、岳阳市市长刘和生火速赶赴沙田垸现场督战。

此时,沙田垸已超警戒水位3.42米。河水经微风一吹,就直接漾上堤面。容不得半点犹豫,听取汇报、交换意见、作出决策……这些都在半小时内完成。

紧急会商达成了几点共识:湘阴县马上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立即向长江防总申请削减三峡水库出水流量;立刻召集老水利专家上堤指导抢险;24小时不间断密集巡查;制定溃垸预案,做好人员转移、撤退的应急方案。

这几条关键决定,让原本慌乱的大堤沉静下来,沙田垸保卫战进入更有序、有效阶段。

省、市、县20多名水利专家上堤会诊后,认为沙田垸堤防蚁穴、鼠洞较多,随着高水位持续,堤身渗漏、垮塌、跌窝险情将频现。

按照专家意见,对大堤马上采取“外坡黏土防渗铺盖、加大导浸阻滑平台、开导浸沟、换填截渗”等措施,进行加固。

在制定管涌处险方案时,专家又提出,要挖沟导水、砂石打围、平台沥水、卵石铺沟。这些在1998年抗洪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的“土办法”,再次取得良好效果。

勠力同心,军民众志成城保家园安澜

7月2日零时,水面几乎与沙田垸堤身齐平。

“水位上涨太快,抢筑子堤劳力必须立刻上堤”“向市防指请求武警官兵支援”……4000余干部群众纷纷带上铁锹等工具,紧急集结到大堤。同时,挖掘机、翻斗车以及修筑子堤的彩条布、编织袋、砂砾石,源源不断运上大堤。

2日5时,岳阳武警支队150名官兵直奔大堤。军民奋战3小时后,一道由彩条布、编织袋灌砂筑成的6400米子堤横亘堤上,将狰狞的洪水挡在堤外。

3日凌晨2时许,巡堤人员发现堤身0+500处出现一个土洞。正在双合村待命的武警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9时许,该堤段又惊现内坡跌窝。经过近3小时堵压、填充,高约0.7米的压浸平台抢筑完成。

13时许,跌窝另一端又开始渗出浊水,带出的泥沙由小渐大。至此,与其相连的100余米堤段已出现管涌、跌窝、滑坡等险情10多处。

“各位官兵,马上行动!”一声令下,刚从前线退到柳江学校的常德武警支队官兵顾不上休息,再次奔赴大堤。

同时,当地干部群众加入抢险。1500余人在水利专家指挥下,鏖战至16时,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大堤上,党旗鲜红。21支共产党员突击队1200名党员冲锋在前。就在一线大堤上,面对滚滚洪流,26名抗洪积极分子火线入党。

3日,柳江村党总支书记俞正春因连日劳累导致结石发作,倒在大堤上。下午2时,刚做完碎石手术的俞正春没有回家,再次直奔大堤。

年满六十的资深水利专家甘明辉患有严重糖尿病,每天要打3至4次胰岛素。自7月1日起,他镇守沙田垸,手把手教干部群众用正确方法打围子、堵管涌、防渗漏。

沙田垸保卫战,也是鱼水情深的“活典范”。

1日晚10时,处险完毕的岳阳市武警支队、民兵预备役官兵数十人席地卧在双合村三组屋前,村民们自发将一支支蚊香点燃,放在酣睡的战士四周。

第二天抢险结束,战士们回宿营地时,双合村一组的乡亲们把房屋腾出来,执意让战士们住。每当官兵稍事休整,当地群众自发将早已备好的稀饭、西瓜端到战士面前。竹山村乡亲还倡议捐款,每天为抢险人员送开水、凉茶。

7月3日9时,最严峻的考验来临,湘江第一轮洪峰开始过境。当时大堤到处渗水,江水溢上大堤,管涌、散浸、跌窝险情此起彼伏。早已集结待命的军民迅速分头行动,默默调运筑板土、铲运砂石、抢筑压浸平台。

一位50多岁的老党员事后回忆:“一天时间内,出险、抢险,再出险、再抢险。极度疲乏的军民玩命干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堤不能垮,家不能毁。”

4日上午10时30分,湘江第一轮洪峰顺利通过湘阴全境。广播一响,父老乡亲喜极而泣。

惊心动魄五昼夜,参战军民共成功处置管涌70多起,小渗漏不计其数。

新一轮降雨即将到来。水渐退去,心仍紧绷。

沙田垸,依旧无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