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市雨花区党员抗洪侧记
2017-07-10 10:1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张新卫 李绍萍

7月7日凌晨传来喜讯,受洪灾影响停运的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恢复通车。这是继谭阳洲、曙光垸、竹沙桥险情之后,长沙市雨花区取得的又一抗洪战役的胜利。知情者说,每场艰苦战役胜利的背后,都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雨花区今年成为洪水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值得赞扬的是,面对渗水、管涌、内涝等诸多险情,雨花区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不畏惧,不退缩。

7月1日上午,雨花区发动1147个党组织、1.3万余名党员参加防汛抗洪。他们在洪水面前筑起一道坚强防线,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战场。

“各级各部门决不能松劲懈怠、麻痹大意,要全力以赴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雨花区区委书记张敏对全区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区委成立曙光垸防汛抗灾指挥部,10名区级领导任总指挥、常务副指挥长,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不眠不休,吃住在一线……

7月1日上午11时40分,黎托街道交通职院基坑内突然冒出湍急的管涌。接到险情报告,区委书记张敏、区长刘素月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应急抢险。经近7小时奋战,险情得以控制。

7月2日,浏阳河曙光垸出现漫堤险情,区领导赶赴现场指挥,出动大型运输车165台、挖机及推土机7台、排渍系统9套,运输土石1.55万立方米,对溃口进行回填加固,并迅速转移受灾群众1399名。7月4日6时52分,曙光垸溃口成功合龙。

7月4日6时许,浏阳河合丰垸竹沙桥泵站出现险情,后面是万亩大垸,长沙火车南站也离出险处不到3公里。武警、消防官兵和应急救援人员等1000余人参与救援。军民奋战28小时,至7月5日上午10时许,竹沙桥泵站闸口封堵战取得胜利。

在这场抗击洪水的战斗中,许多普通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黎托街道川河社区83岁的老党员刘仕贵从6月30日开始,就在浏阳河一处大堤上坚守。7月2日,水位接近漫堤,刘仕贵不顾身体患病,仍守在一线,协助防汛队员分拣编织袋、装砂石,查看汛情。他说:“别说身后就是我的家,就算不是我的家,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出一分力都是应该的。”

原合丰垸堤委会主任、东山街道党员李长勤,是一名68岁的老党员,与洪水打过多年交道,虽然退休了,依然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参与巡查、处置险情。每天早上6时,他自费坐出租车来大堤,一直忙到深夜,熬得眼睛红肿,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在防汛形势紧张的跳马镇,128名女党员巾帼不让须眉,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这些女党员成立“抢险先锋队”“劝说转移队”“后勤保障队”,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汛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