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纳米比亚首台风力发电机安装完毕 “湘潭制造”追风“一带一路”
2017-07-10 10:17: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7月9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曾佰龙)北京时间7月8日22时40分,湘电集团生产的型号为XE93-2000的风力发电机在纳米比亚吕德里茨安装完毕。这是“湘潭制造”为该国建设的首座风力发电站,预计在1个月后开始投产发电。

纳米比亚吕德里茨昼夜温差大,白天平均风速达到每秒11米。湘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甘胜和3名员工已经在这里奋战了1个月。白天,他们调试设备,等晚上风力稍弱时,再进行风机的现场安装。经过3个昼夜的奋战,纳米比亚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矗立在了非洲西海岸上。之后,他们还将继续完成剩余6台风机的安装工作。由于日夜加班,纳米比亚当地人称他们是一群追“风”的中国人。这次装备的7台风力发电机,均为湘电自主研发生产的。装配完成后,预计每年将为当地提供清洁能源4300多万千瓦时。

据了解,湘电集团沿着“一带一路”,与多家央企以及EPC公司合作,在海外建设风场的同时,进行广泛的海外投资,目前,已在伊朗、荷兰等国落地了风力发电项目。

近年来,“湘潭制造”借助“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利用直通湖海的湘江航运优势,有近80家企业与中东、东盟等国家有贸易往来,其中,湘电、湘钢和泰富重装是“一带一路”征途上的先行军。湘钢的优势产能从湘潭出发,由上海出海,运往东南亚各国,更多产品走的则是一条更远的“海上丝绸之路”,经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到达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家,在国际市场的有力拉动下,今年上半年湘钢实现盈利达10亿元。泰富重装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创新性推出的“工业工程总承包”模式受到不少国外政府和企业的青睐,已累计签下200多亿元的项目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