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党员周述生倒在抗洪一线
2017-07-09 14:13: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郭云飞 龚柏威

通讯员 姚进群 方程

7月8日上午,百余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长矛仑村,悼念在抗洪中献出了生命的老党员周述生。

“周老倒下了,我们很痛心!”灵堂里,长矛仑村支书龚超满眼通红。他说,周述生倒下前,整整一天都在抢险,他和全村80多位党员,都被这名老党员的精神深深感动。

7月1日早上6时,周述生和村民龚志民驾着三轮车来到了村委,根据镇政府部署,长矛仑村50名劳动力要增援全镇的防汛,视情况确定增援的地点。

周述生今年已经67岁,龚志民64岁,两个老伙计带着自家的撮箕、锄头等出门,周述生临行前对老伴说:“我不管别人去不去,我是肯定要去的。” 两人最早来到村部集合。“这么早就来了啊。”村支书龚超高兴地说。“抢险肯定是越早越好。”周述生回答。

人员到齐,很快赶到了镇政府。当时天还下着暴雨,新桥河镇的水位不断攀升,组织让他们先到镇上的老码头抢险,构筑子堤,不让洪水漫过大堤。抢险一个小时后,周述生等30余人被抽调到更紧张的老汽车站。

老汽车站河堤下,4处管涌正在越变越大,周述生和大家在管涌群周围筑起压浸导滤围堰,连续战斗了3个小时,直到中午时分才控制了险情。之后,他们来到镇里,吃了个盒饭。

此时又传来险情,烈公桥大堤100米堤段有近20个沙眼。龚志民说,去烈公桥前,周述生曾对他说,心里感觉有点不舒服,他曾劝老周休息一下,老周摇头说防汛太紧张,先挺一挺。14时左右,周述生来到烈公桥,和大家顶着雨后的烈日,挖排水沟、填充砂石,一直忙到18时左右。

险情又被控制,大家回到镇政府稍作休息。靠在墙边的周述生却大汗淋漓,手掌发冷,龚志民扶着他来到镇里的卫生院检查,卫生院建议送往益阳城区的医院。半个小时后,当周述生的儿子刚刚把他送到医院门口,周述生已经不省人事了。7月4日22时30分,周述生因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

龚超说,周述生为人正直,素有威望。他记得2015年国土部门要在村里修水渠,因为影响到一些人的利益,遭遇不小阻力。后来,周述生一家一家做工作,工程才得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