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江大堤上的“夫妻档”
2017-07-09 14:1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7月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邓志强)7月8日,在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茅岭头社区防汛值守点,刚刚巡堤回来的易幼华不小心崴了脚。正在700米外的杨树港社区值守点巡堤的丈夫李忠军闻讯后带着药膏赶来,为妻子涂完药后,又回到自己的岗位,开始了新一轮的巡堤。这是长江大堤上一对防汛“夫妻档”的小镜头。

李忠军是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安监站站长,参加过1996年、1998年的防汛,巡堤查险经验丰富。7月1日上堤后,他负责杨树港社区堤段的巡堤值守任务。丈夫在前线作战,妻子易幼华也不甘示弱,主动要求跟丈夫一同“作战”,被安排在茅岭头社区堤段值守,两节堤段紧紧相连,夫妻俩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作为最温情的“陪伴”。上堤以来,夫妻俩从没在家吃过一顿饭,日夜坚守在大堤上,巡堤查险、搬运物资、后勤保障,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易幼华刚上堤时,李忠军多次叮嘱她要穿套鞋,防止蚊虫叮咬。因任务分工不同,夫妻俩几次擦肩而过,匆匆相见时也说不上几句话。

漫漫巡堤路,蚊虫叮咬,高温“烤”验,夫妻俩从不言苦。“当前没有什么事情比防汛更重要,只有舍得小家才能保住大家,我俩无怨无悔。”这句话李忠军总挂在嘴边,鼓舞着身边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