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700乡亲给“赞姐”点赞
2017-07-09 14:07: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中国妇女报记者 邓小波

“我们村这次遭灾,损失惨重。多亏镇上联村干部‘赞姐’组织救援,确保了70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无一伤亡。”7月8日,记者一进平江县浯口镇五里村,乡亲们就给记者提要求:“要为‘赞姐’点赞!”

“赞姐”叫周赞香,浯口镇干部,今年55岁。五里村是她的联系点,大家都喊她“赞姐”。

第一时间组织转移600多人

6月30日6时,周赞香被雨声惊醒。五里村地势低洼,她不放心700多名村民,爬起来就往村里跑。到达村口时,积水漫过她的脚面。她感觉情况不妙,立即敲开村口单远途家大门,“命令”单家人马上转移到地势最高的村小学。

“嘀嘀”,周赞香回头一看,一辆校车载着学生开来了。周赞香果断拦下校车:“快把孩子们全部送到村小学!”司机飞快将一车学生送到村小。

周赞香一边大喊:“大水来了,所有人快跑,去学校,去山上!”一边用手机通知村干部组织村民撤离。

半个小时不到,大水已涨到单远途家的屋顶。周围近百栋房屋被淹,五里村成了一片汪洋。

扎排8次终于救出被困6人

尽管700多名村民中绝大部分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但仍有30多人被洪水困在家中。

情形最危急的是朱水平一家。朱家房子只有一层,朱水平和女儿、两个年幼外孙女被困在逼仄矮小的隔热层上,水再涨就无处可躲了,一家三代哭喊着救命。

要尽最大努力救下她们一家和其他被困的人!周赞香一面跟镇长张波汇报,一面组织转移出来的村民扎木排施救。第一次用的是建筑模板,扎好一放下去就被急流冲散了;第二次用的大箱桶,一下水又散架了;组长毛结果和村民李志中撑着第三次扎的木排慢慢靠近朱家,但一个大浪掀翻了木排,二人落水了,周赞香急得哭了。幸好李志中被冲到了浅水区得以逃生,毛结果也抱住了一根电线杆。毛结果和另一名被水冲到朱家附近的村民,历尽险阻终于爬进朱家。至此,朱家隔热层等待救援的人增至6人。

“要吸取第一次营救的教训,确保营救人员自身安全再施救!”周赞香反复交代扎排的村民。下午,村民第8次用10多根树木扎成格子状木排,排上绑定一台老式打谷机,几十名身强力壮的村民用几百米电缆钢钎拉住木排,最后终于营救成功。

与此同时,周赞香组织党员干部用小划子将其他被困楼房的30多名村民全部接至后山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