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当代“大禹”护湖湘
2017-07-09 13:50: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当代“大禹”护湖湘

——水利系统全面服务防汛抗灾小记

通讯员 杨粲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柳德新

水情就是湖南的省情。就像当年大禹治水一样,全省水利系统的干部职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守护着湖湘安澜。

今年“6·22”暴雨洪水发生以来,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3次动员部署,要求全省水利系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汛抗灾上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全面服务全省防汛抗灾大局。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全身心投入,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水利人在紧要关头的应有担当。

加强分析研判 提供决策参谋

省防汛办既是省水利厅的一个部门,也是省防指的日常办事机构,被誉为“指挥调度中枢”。

3月,省防汛办就提前启动防汛值班模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6月22日以来,由于汛情“一步到位”,省防汛办启动非正常值班模式。每天海量的信息从各地汇集到值班室后,经过快速整理、严谨分析、全面综合,形成大量文字材料报送至省防指,供领导会商决策,随后又快速形成一道道指令下达到各地,节奏之快、要求之高、任务之重、责任之大,如同作战。6月22日至7月3日,省防指举行防汛会商24次,平均每天2次,频率之高为1998年以来少有。由于工作量巨大,所有工作人员连续10来天没睡一个好觉,许多同志经常通宵达旦工作。

及时预报预警 杜绝群死群伤

突发山洪泥石流和超历史水位洪水,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如果预报预警不及时,极易发生群死群伤。

山洪预警得益于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这一系统是省水利厅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的,在提前转移山丘区群众、减少人员伤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30日凌晨2时,暴雨突袭汨罗市三江镇,3小时降雨接近100毫米。该镇防汛办迅速启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7个预警广播发出长啸,预警信号划破夜空、穿过雨幕,传递到危险区每户人家。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578名群众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2小时后,该镇洪源洞河暴发山洪并发生多处山体滑坡,但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

据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省级平台显示,6月22日以来,全省通过该系统,共启动山洪预警791次,发送预警短信24.6万条,启动预警广播16300余站次。大量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的群众得到提前转移,杜绝了群死群伤。

省水文局作为省水利厅的二级机构,负责全省河湖水情监测分析及洪水预警发布。他们也是始终24小时坚守岗位,严密监视全省河道和洞庭湖水情变化,对一个个水情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形成一条条洪水预警信息。这一期间,省水文局共发布洪水预警109条325站次,为省防指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依据,也为各地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争取了主动。

险情就是命令 投身抗洪一线

水利人不仅在防汛抗灾指挥中心默默无闻地工作,还积极投身抗洪抢险一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7月3日深夜,益阳市资江大堤羊角段发生一起重大管涌险情,最危险时管涌直径达3米,堤脚掏空致100多米的长堤下沉。一旦溃堤,比垸内民房高3米左右的洪水就会一泻而下,危及垸内兰溪镇5万多人,同时威胁到烂泥湖垸内赫山、湘阴、望城等区县数十万群众安全。险情就是命令,益阳市水务局总工程师谢冬明火速赶赴现场,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抢险经验,他与省水利厅专家组迅速制定了处置方案,整晚蹲在抢险现场,目不转睛地观察险情变化。天亮时分,险情控制住后,他终于缓了口气。

高洪水位导致水利工程险情频发,省水利厅共派出37批次检查督导组、技术专家组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省水利厅下属机构——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发挥抢险人才与技术储备优势,第一时间从全院抽调30余名技术骨干,组建了防汛抢险智囊团,包括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6名高级工程师在内,全部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指导排除湘阴县沙田垸跌窝、浏阳河竹沙排涝泵站防洪门垮塌、湘潭市争光渠管涌等重大险情。

据初步统计,为应对“6·22”暴雨洪水,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水库与堤防巡查防守、水利工程险情处置近3万人次,他们用坚守与付出换来了老百姓的安宁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