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这一仗,打得异常艰难而漂亮
2017-07-09 12:4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这一仗,打得异常艰难而漂亮

——资水流域抗击特大洪水回眸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周俊 郭云飞 杨军

7月8日,天气晴热。走在被洪水浸泡过的邵阳市资水南路、邵水路,只见街道整洁、人流熙攘。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繁华。几天前与资水特大洪水激战的硝烟,已随滚滚河水远去。

6月底至7月初,暴雨连连。千里资水,浊浪滔滔。一场搏击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的战斗,在资水流域邵阳、娄底、益阳打响。

这一仗,打得异常艰难,也打得格外漂亮。

邵阳市 滚滚洪流奔涌而来时,军民携手奋起抗击

在邵阳县境内,夫夷江汇入资水后,滚滚洪流如脱缰之马,朝资水流域第一座较大城市——邵阳市奔涌而来。

6月30日15时,资水第一轮洪峰过境邵阳城区,水位达215.2米,超警戒水位1.2米。而据预计,水位更高、破坏力更大的第二轮洪峰,将于7月1日晚至7月2日凌晨抵达。

水情就是命令。7月1日,邵阳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决定,取消7月1日、2日周末休假,各级各部门全力投入抗洪。同时,要求大祥、双清、北塔3个区,抢在当天24时前,完成资水、邵水两岸所有居民转移。

洪峰过境,责任如山。7月1日晚,邵阳市防指灯火通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坐镇这里,会商调度各地防汛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到城区一些重点区域检查,排兵布阵。

决战的号角吹响。在城区、乡村沿资水一线,邵阳军民奋起抗击!城区无眠,邵阳无眠。

7月1日17时30分,200余名武警、消防官兵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和救生绳等器材,到达邵水西路邵水桥附近,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资水两岸,抢险人员彻夜不歇,扛砂固堤。

7月1日18时左右,北塔区新滩镇茶元村3个组出现资水倒灌,300多人被困,情况危急。

首战在茶元村打响。北塔区民兵、城管队员及乡村干部100余人迅速集结,分赴各家各户,动员群众转移。20时44分,北塔区消防大队教导员王波、大队长徐春雪带3台消防车、21名指战员赶往支援。因道路被淹,消防官兵下车乘坐冲锋舟,划一段抬一段,艰难前行。

洪水不断上涨,被困群众越来越危险。7月2日凌晨1时30分,邵阳市安监局接到紧急调令,立即组织人员,赶赴茶元村河上桥救援。奋战到7月2日上午9时许,茶元村出险地段102户530人全部安全转移。

在特大洪水面前,邵阳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冲锋在前、忘我付出,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邵阳市公安局将防汛抢险前线指挥部设在邵水桥西头,局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广大公安干警通宵达旦奋战。

双清区桥头街道办事处主任唐英,在完成迴栏街、马家台院落等地群众转移后,还不忘停靠在资水岸边的20余艘渔船。7月2日凌晨1时20分,她又带着防汛专干谢璟等人,登上资水防洪堤,核查渔船是否转移。随后,她和社区干部以及城管队员、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等,坚守在资水泥湾低洼段。

邵阳市城管支队将资水南路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支队长梁武军连续奋战39个小时不下火线。唯一的女队员邓赟巾帼不让须眉,连续值守12小时。周围居民见状,主动提供水、食物。在北门口开副食店的陈小明竖起大拇指:“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

7月2日14时,资水邵阳市区水位达到218.68米,超警戒水位4.68米,超保证水位1.68米,为1996年以来最高纪录。

7月3日凌晨,资水水位开始消退。当天13时,水位降到安全水位以下,洪峰安全过邵阳。

娄底市 洪峰过境前,新化县连夜撤离资水沿岸低海拔地区10余万群众

洪水滚滚而下,资水流域娄底市的冷水江、新化两座美丽的滨江小城相继告急。

7月2日,一场保卫家园的激战在新化梅堤打响。

据水文数据,当时柘溪水库流入水量为15600立方米每秒,泄洪量为7500立方米每秒。水位在不断上升,预计当晚资水新化县城段洪峰水位将超过173米,超警戒水位5米以上。

在新化县防指,气氛紧张。“今晚洪峰过境有一场硬仗要打,梅堤一定要保住,绝不能让洪水进城!”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的话掷地有声。随即,县防指下达命令,加固加高堤防、增派人员物资、启动抢险救援预案。

7月2日19时,资水新化县城段水位上涨至173.17米,超警戒水位5.17米,距堤面仅0.83米。“马上做好撤离动员,不能拿群众生命财产做赌注!”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下达命令。19时30分,资水沿岸海拔低于174.5米地区的10余万群众快速撤离,并被妥善安置。

同时,3000多名防汛队员全员上堤,突击加高加固堤防。架电、装料、筑堤、运输 ……由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官兵以及机关干部组成的抢险队伍一字排开,十里梅堤一片“橙黄”(救生衣)。灯光下,铁锹飞舞、人影穿梭,一袋又一袋石头、沙土整齐地码在堤岸上。

这是一次信心与毅力的考验,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大家还清楚记得,1996年洪水漫过堤坝,给城市带来巨大伤痛。绝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大堤上,一群退伍老兵从新化县北部吉庆镇赶来支援,带头的老邹告诉记者:“这次我们有100多人主动来参战,防汛守堤就是保卫家园,我们老兵不老!”

短短几小时,大堤加高了1米多。

7月3日凌晨1时许,大堤上警报响起,洪峰即将到来,所有防汛人员快速就岗就位。“抵御洪魔,保卫家园”“挡住洪水,保我新化”……一句句喊声震天动地。

7月3日1时51分,资水新化段水位达到173.35米,超警戒水位5.35米,创1996年以来最高纪录。而此时,经过加固加高,防洪堤防洪能力提高到了175米。在梅山儿女严密防守下,洪峰在冲撞2小时左右后,平稳过境。

7月3日凌晨6时,东方既白,新化县城安稳如山。

这一仗,赢了。

益阳市 防洪大堤上,巡堤查险队伍仍在坚守

“资水发起威来,真有点吓人呢,我们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说起7月1日迎战资水特大洪峰的情景,正在大堤上值守的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纪委书记祁春林仍心有余悸。

6月29日至7月1日,益阳市连降大暴雨,加之上游柘溪水库开闸泄洪,资水益阳段水位不断上涨。

危急时刻,益阳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科学统筹抢险力量,做好堤垸防守和抢险处险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

6月28日21时40分,益阳市防指启动资水柘溪以下东坪、株溪口、马迹塘、白竹州和修山5级水电站防汛联合调度,空库行洪。

6月30日,资水桃江站水位陡然上涨,桃江告急。

6月30日晚至7月1日凌晨,益阳资水沿线灯火通明,多少人彻夜未眠。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连夜赶赴桃江督战。7月1日,通宵未睡的瞿海又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再急赴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益阳高新区督战。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整夜坐镇市防指。

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3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出动车辆30余台,携带10余艘冲锋舟、500余件救生衣,驰援桃江。桃江干部群众、公安民警与子弟兵彻夜坚守,迎战洪峰。

在桃江县城关垸、花果山垸、牛潭河垸3个万亩堤垸中,城关垸最为危急。而城关垸险段中,又数桃花江汇入资水地段最为险峻。县人武部干部组织200余名民兵和100名国防科大学员,在此严密防守。他们将人员分成10个小组,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开展筑堤竞赛。堤下洪水肆虐,堤上热火朝天,很多群众主动参加筑堤。奋战至7月1日凌晨3时,近3000米长的堤段上筑起了1.5米高的砂袋墙。

7月1日10时,洪峰平稳通过资水桃江站。洪峰水位达44.13米,为历史上第二高水位。

桃江,打赢了这场洪水遭遇战。

在下游资阳区、赫山区、益阳高新区,抗洪战斗照样激烈。6月30日14时30分,资阳区大码头街道青龙洲多名群众被困,区人武部迅速出动舟桥连民兵20人、冲锋舟2艘,转移被困群众。到17时50分,共转移11户26人。

7月1日凌晨3时许,资阳区新桥河上垸五房洲发现2处管涌。因水位上涨太快,前往五房洲的陆上交通阻断。区民兵舟桥分队迅速赶赴水淹路段,用冲锋舟转送抗洪救灾的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为处险赢得了时间。

6月29日至7月1日12时,赫山区组织干部1200余人、群众2万多名,在资江防洪大堤上值守巡查。省军分区支援的100名陆军预备役战士驻守永申垸,区人武部160名民兵集结奔赴一线。

7月1日13时,资水益阳站水位达39.14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洪峰安然通过益阳。

至7月2日上午8时,益阳市在这次抗击资水特大洪水中,共投入巡堤查险、抢险人员7万余人,及时处置较大险情4处,紧急转移安置36580人。

抗击资水特大洪水的战斗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洞庭湖区依然保持高水位。

至7月8日8时,益阳市还有13个堤垸超过警戒水位,超警一线堤长535.22公里。在益阳资水沿线防洪大堤上,巡堤查险队伍仍然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