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感动中学会感恩
2017-07-08 11:51: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朱永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很多人用这句流传于网络的话来表达对抗洪抢险一线各个群体发自内心的敬意。

罕见的特大洪灾袭来,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是冲在前面、挺在危险处的“中流砥柱”。对于他们的付出,人们耳闻目睹,感怀于心。然而,在远离抗灾现场的“聊天室”,在“自由发挥”的虚拟空间,却总有“怪论”冒出:某领导跳入龙王港堵口是为提拔,千人突击上堤是“作秀”。类似这样的言论,在万众一心抵御天灾时,格外刺耳,对于那些在洪水面前舍命相搏的抢险人员来说,也是极端的不尊重!

“怀疑一切”,本身就是垃圾情绪,就是负能量,于社会无益,于自身不补。

洪水面前,党员干部有怎样的表现?不到现场,恐怕就没有发言权。

自6月下旬以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老师彭向训沿着湘江“追”着暴雨跑,既惊诧于洪水的狰狞,更为一线防汛抢险人员的辛苦与付出感动。彭老师感叹:只有真实地感受人性中的亮点,我们才不至于始终处于灰色的情绪状态;对他人的奉献,我们就会由衷敬佩,而不是动辄怀疑。

长沙市一位年轻干部向笔者讲述了自己参加岳麓区抗洪抢险时的所见所闻,他说,这些天,守在堤上的党员干部,一天轮不上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最缺的就是睡觉”;每天夜晚到清晨这段时间,靳江河堤上肯定可以见到现场巡堤查险的领导干部。

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靳江河含浦片区排涝现场,一位两个通宵未合眼的局长,指着已同样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的工作人员下“最后通牒”:上午9点之前25台水泵不能安装完毕正常工作,我们之间的朋友就不要再做了!而此时,这名工作人员已累得连扳手都拿不稳了。

抗洪抢险是一堂最好的感恩课。那些在洪水围城时照样酣然入睡、醒来后却满嘴阴阳怪调的人,不妨到防汛一线去走一趟、看一圈,听一听那些抢险人员的故事,在感动中学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