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青春热血染丹霞 ——追记在防汛巡查中殉职的 山女孩李粤玲
2017-07-08 11:46: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李粤玲生前照。(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左丹

崀山含悲,夷江呜咽。

7月5日上午,在新宁县古田公墓礼仪堂,当地几百名干部群众神情肃穆,为在防汛巡查中不幸殉职的女孩李粤玲送行。

李粤玲生前为新宁县崀山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7月1日,她在崀山八角寨景区防汛身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29岁。

7月3日,省妇联决定追授李粤玲“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邵阳团市委追授李粤玲“邵阳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7月4日,新宁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向李粤玲学习的活动。

巡查中突遇山体滑坡

“好可惜……”7月4日下午,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黄锡说起李粤玲不幸殉职的情形,几度哽咽。

因连续强降雨,6月30日下午,八角寨景区索道停止运行。李粤玲所在的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员编成两个组,进行防汛巡查。李粤玲被编在第一组。

7月1日,崀山仍大雨倾盆。在上午防汛巡查中,第一组发现险情:栈道拐弯处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阻断了道路;云台寺栈道下方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李粤玲第一个通过微信上报情况。

下午,李粤玲和同事们继续开展巡查。下午3时30分左右,在经过一处陡崖时,突然传来“轰隆轰隆”的巨响,山上的树木、泥石成片滑落,向他们猛砸过来。走在队伍中间的李粤玲不小心跌倒在地,瞬间被卷入滚滚而下的泥石流中……

事发后,当地100多名干部群众赶来救援,寻找李粤玲。下午5时许,李粤玲因伤势过重,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李粤玲的同事介绍,李粤玲开朗、上进、敬业、节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特别是她灿烂甜美的笑容,让游客们如沐春风。

2015年8月,新宁县崀山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公开招考员工,李粤玲脱颖而出,成为崀山八角寨客运索道售票员。从此,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成长,成为公司业务骨干。公司负责人蒋能正说,李粤玲业务能力很强,公司举办业务比赛,她每次名列前茅。

“李粤玲一直想早点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以进一步提高自己,更好服务广大游客。”与李粤玲共事近2年的公司售票班班长李莎告诉记者,“她已考取助理会计师证,正在备考中级会计师,有一门课程已通过考试。”

质朴的梦想像一盏明灯,引领着李粤玲往前走。平时,书本是她的好“伙伴”。殉职后,同事们在她随身带的背包里,发现了一本沾满泥水的《中级会计职称教材精编》。

谈起李粤玲,盛源公司党支部书记贺昌伟为失去这位求上进、肯奋斗的好同事而悲痛不已:“她6月中旬还问过我如何入党呢,她说等忙过这阵子就写入党申请书。”

用爱构筑温暖的家

李粤玲走了,她那头发花白的53岁母亲唐桂香不时翻看着手机里保存的女儿照片,边看边流泪。唐桂香始终难以接受,前几天还活蹦乱跳的“乖乖女”,如今永远离开了自己。

李粤玲家住崀山镇黄背村,父亲于2010年因病去世,使这个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沿着羊肠小径,走进李粤玲家。房子还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土木结构瓦房,如今已破旧不堪,成为危房。低矮的偏房前面一间是厨房,后面一间就是李粤玲的卧室。室内泥土地面潮湿,堆着桶、缸等杂物。两个窗户,一个蒙着塑料布,一个蒙着编织袋。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2011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懂事的李粤玲就南下深圳打工。正当工作顺风顺水时,李粤玲发现母亲越来越沉默寡言。她知道,父亲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为了照顾母亲,她毅然放弃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2015年8月,她考入盛源公司。

上班离家近了,下班回到家,做饭、洗衣、干农活,李粤玲样样抢着做。贫寒的家因为李粤玲用爱经营,渐渐充满了温暖。

在家里,李粤玲2岁的侄儿李云枫和李粤玲最亲,总缠着姑姑要她抱。7月4日傍晚,几天不见姑姑了,小云枫仿佛明白了什么,小脸上看不见一丝笑容。

“想姑姑么?”记者问。“想!”小云枫说。稚气的童音让人不由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