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为在洪灾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2017-07-08 10:22: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罗新国] [责编:杨思]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为在特大洪灾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安排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会议伊始,杜家毫提议,参加会议的李微微、乌兰、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胡衡华、谢建辉、黄跃进、韩永文、杨光荣等领导全体起立,为在这次特大洪灾中遇难的同胞默哀。

会议指出,自今年4月1日进入汛期,尤其是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南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特别是6月22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以及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水位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汛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实践充分证明,湖南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是敢于担当的,部队官兵是能打胜仗的,广大群众是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毫不懈怠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一要继续抓好防汛抗灾工作。坚决克服久战人疲、麻痹松劲等不利因素,各级干部要坚守坚守再坚守,防汛抗灾责任要细化细化再细化,研判调度要精准精准再精准,各项工作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坚决防止功亏一篑,确保全面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二要积极抓好灾后重建工作。认真抓生产生活恢复,严格救灾物资款项使用监督管理,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尽快实现“五通”(通路、通桥、通水、通电、通信),切实做到“五有”(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就医),确保灾区生产生活早日恢复正常、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在汛期稳定后,要科学调度水库、骨干山塘等蓄水工程,合理利用雨洪资源,为应对后期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准备。

会议强调,要着眼长远深化标本兼治,坚持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并举,抓紧补齐水利防灾减灾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预报、群测群防、值班值守、应急处置、联动协作等长效机制。要加强舆论引导,如实客观报道雨情、汛情、灾情、险情,坚决打击散布灾情谣言和有害信息的行为,进一步凝聚党政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从这次防汛抗灾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清醒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是坚强保障,坚持党的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是有力保障。任何时候都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同时,对防汛抗灾中暴露出的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特别是多起地质灾害的发生,要引起高度反思和警醒,不断加以改进和解决。要通过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更加奋发有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