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回眸丨湘江保卫战:那一刻,千万人为你奋不顾身
2017-07-08 10:14: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那一刻,千万人为你奋不顾身

——湘江流域抗击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回眸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徐德荣

蒋睿 张颐佳 徐亚平

6月下旬以来,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突袭湘江流域。一时间,永州告急,衡阳告急,湘潭告急,长沙告急,湘阴告急!

那一刻,千万人奋不顾身,投入保卫家园的战斗中。

7月7日5时3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退至警戒水位36米以下。当天上午9时,长沙解除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7月8日,湘江湘阴站水位也将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在整个湘江流域,抗击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胜利在望。

永州 大雨倾盆,洪峰在湘江源头迅猛生成

7月1日,永州市大雨倾盆。7月2日,洪水肆虐,洪峰在湘江源头迅猛生成。

7月2日晚,湘江干流老埠头站迎来洪峰,老埠头水位达106.54米,超警戒水位3.54米。当晚10时许,永州市冷水滩区迎来历史最高水位99.66米,超警戒水位4.66米。

水情就是命令。7月1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分析水情后,迅速作出决定,全市及各县区党员干部取消双休日休假,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7月2日一大早,紧临湘江的东安县石期市镇大启村五组成了一片泽国,洪水倒灌而进,水淹最深处达到4米。得知险情,村干部周明秋、陈建林、周逢君从渔民手中临时找到一只小木船和一只竹筏,紧急转移被困群众。他们扎猛子入水,把村民房门打开,再用绳子将村民从楼上吊下来放到船上,送到安全的地方。

2日上午,湘江冷水滩段水位猛涨,不到1小时,宋家洲成了孤岛。永州武警58名官兵和20名民兵携带冲锋舟赶往救援。奋战至下午6时,宋家洲岛内300余人全部安全撤离。

2日上午开始,冷水滩区湘江东路进水,原味街和附近小区进水,整个滨江区域一片汪洋。湘江东路交通管制、宋家洲大桥交通管制……记者深夜涉水走进水淹区时,见这里偶有灯火,居民或已撤退,或已入眠,而守夜的党员干部还在默默巡守着。

衡阳 全城一心,打响艰苦的家园保卫战

7月3日,根据水文部门预测,当晚衡阳将迎来近10年来湘江最高洪峰,全市拉响抗洪警报:决战,在今夜!

7月4日凌晨1时12分,湘江洪峰通过衡阳城区,水位达到58.86米,超警戒水位2.36米,超保证水位0.86米。

洪峰过境,责任如山,衡阳市各级党政领导走上一线靠前指挥。7月3日晚,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来到湘江防洪堤抢险施工现场,先后察看了湘江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段堤防加固工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建新连夜赶到湘江石鼓区杨家坪段,督导防汛工作。20多名市级领导带队分赴12个县市区抗洪一线。

洪峰过境,全城一心,打响了艰苦的家园保卫战。衡阳市国土、安监、交通、民政、公安等市防指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组织出动36个市直单位3720名干部,指导和协助各地抗洪抢险。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出动2905人,及时支援抢险救灾。各地动员组织1.8万多名干部、6万余名群众,全力投入抗灾。共抢修湘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子堤4处,排查和紧急处置湘江沿岸险情75起。

河堤上,抢险人员彻夜不歇,扛砂固堤。河堤下,医护人员随时待命。热心群众送来了一个个西瓜、一碗碗绿豆沙……一幅众志成城鏖战洪峰的画卷在湘江沿岸展开。

7月4日4时许,洪峰安全抵达湘江衡山站;5时许,洪峰顺利通过衡阳境内。

7月4日的太阳刚刚升起,许多群众来到湘江边,看望昼夜奋战的抗洪勇士。

湘潭 洪峰来袭,群众安全最重要

7月3日4时,湘江湘潭站出现41.23米的洪峰水位,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位。

洪峰来袭,湘潭市干部群众枕戈以待、奋起抗击。

当天,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来到河东大堤,从一大桥巡查至二大桥,看望守堤干部群众,指导防汛除险工作。他叮嘱大家,千万不能因为退水就疏忽,湘江持续高位运行,堤坝浸泡时间长,现在是关键时候。要仔细巡查大堤有无滑坡现象,堤面有无裂缝,堤脚有无管涌、散浸现象,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同时,湘潭市减灾委召集民政、财政、国土、水务等主要成员单位,召开救灾工作调度会。当天,市财政安排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200万元。省民政厅紧急支援湘潭救灾物资,下拨资金100万元,紧急调拨棉被300床、毛毯100床、行军床100张。湘乡市也紧急下拨救灾应急救助资金4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已紧急调拨棉被1926床,折叠床556张,帐篷124顶等。全市所有民政机构腾房腾床,接收受灾转移群众,设置了79个紧急转移安置点。各乡镇敬老院为散居五保对象和低保户免费提供食宿,并安排相关医疗救助服务。

雨湖区是湘潭市受灾最严重的城区。面对滚滚洪流,全体区干部纷纷奔赴抗洪一线,坚守阵地。

滔滔洪水中,“90后”社区居委会主任侯湛江、窑湾街道女党员李静群等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一趟接一趟营救转移群众、运送救灾物资……衣服湿了,蚊子咬了,脚泡肿了,他们无暇顾及,他们说:“群众安全最重要。”

长沙 灯火通明,那是一个胜利的夜晚

6月29日上午10时40分,湘江长沙站水位开始超过36米警戒水位,16时7分达到36.39米。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赶到长沙市防指,召开紧急调度会,要求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0日,湘江沿线普降暴雨。当天8时后,湘江长沙段水位一路猛涨。7月1日上午7时,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38.13米。

看着湘江水位逼近保证水位38.37米,长沙市数十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专家汇集到湘江大堤坪塘段堵住管涌,兴马洲数万群众安全转移。从橘子洲大桥到北辰三角洲,垒起了4公里长的子堤。城管、交警、住建、电力、经信、水务等部门各司其职,尽最大努力鏖战洪水。

天公不作美,连降暴雨。7月1日21时,湘江长沙站水位达38.83米,超保证水位0.46米。岳麓区4处泵站和机台被淹,雨花区武广交院地产项目出现管涌,望城区团山湖垸、长沙县水塘垸均超历史最高水位……

长沙告急!无数干部群众挺身而出。长沙县刘兵村支书用自家的皮卡车堵住管涌,老党员李希强用身体堵住洪水……

汛情日益严重。7月2日17时,长沙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7月3日零时1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升至39.51米,创历史之最。湘江无眠,长沙无眠,78公里长的湘江长沙段堤岸灯火通明,50米一岗,人挨着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成一道钢铁防线。

那是一个难熬的夜晚,那也是一个胜利的夜晚。7月3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9.42米,开始下降。

7日5时3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退至警戒水位36米以下。上午9时,长沙解除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岳阳 水位下降,时刻准备着新的战斗

暴雨,特大暴雨!6月23日以来,湘资两水相继哄抬,湘阴县一跃成为全省防汛重点。

7月1日8时,湘资两水猛涨,湘阴全线超警戒水位。“就此打桩定位,指挥部前移!”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熊炜,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急赴湘阴。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县长李镇江靠前指挥。

7月1日晚,湘阴沙田垸堤防上,滔天洪水拍打堤面,12处管涌和6处“跌窝”冒出浑水,向内垸喷射。

7月2日8时,湘江湘阴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沙田垸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14时,湘阴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湘阴保卫战在沙田垸打响!

“确保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任何人员伤亡,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在湘阴县防指,通过广播向广大干部群众高喊。

沙田垸柳林江大堤上,3000多干部群众迅速集结。车辆往来穿梭,大家肩扛手提。2日上午,一道由彩条布、编织袋修筑的6400米子堤横亘于水垸,将狰狞的洪水锁在江中。

保卫家园,无需动员!沙田垸6000多名劳力投入抢险处险,老弱妇孺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参加战斗。一个“防汛抗灾战斗营”出现在沙田垸,营员们左手持铁锹,右手拿铜锣,在大堤沿线做地毯式巡查,其中大多是自发参战的白发老人。

沙田垸竹山村一面墙上,悄然贴出一张捐款名单。这是由村里几位妇女发起的,村里人踊跃捐款,为防汛抗灾人员购买解渴、消暑食品。

据统计,这次抗洪,湘阴县共出动干部、教师近万人,调派武警官兵1300人,投入劳力7.8万人。加上自发上堤的父老乡亲,全县出动干部群众10万人以上。

7月3日9时,湘江洪峰过境湘阴。当天16时,沙田垸水位下降0.05米。慢慢地,窑头山、浩河口、许家台……水位在渐渐下降。

7月4日,湘江洪峰通过湘阴全境,被提前转移在外的沙田垸人奔走相告。

7月7日23时,湘阴404公里防洪大堤上人声鼎沸,巡查人员在严密巡查,抢险人员时刻准备着新的战斗。

据预测,7月8日,湘江湘阴站水位将退至警戒水位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