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做好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倡议书
2017-07-08 10:14: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有难我先上”

省人大常委会发出做好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倡议书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 刘文韬)6月份以来,我省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灾,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慷慨援手,切实做到了“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充分彰显出“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有难我先上”的责任担当和民生情怀。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省人大常委会向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发出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防汛抗灾是当前全省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工作根植于人民、人大机关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安定受灾群众、促进灾后重建等工作。要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有序组织献爱心送温暖和捐款捐物活动,帮助群众树立信心、重建家园。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把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作为践行“四个合格”的具体实践,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为党旗争辉、为人大添彩。

倡议书说,要牢记职责使命、牢记民生之重,把防汛抗灾救灾、安定受灾群众、促进灾后重建作为当前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人大机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党委统一调度安排,积极奔赴防汛抗灾救灾“第一线”,勇当防汛抗灾救灾“排头兵”,争当灾区人民群众“主心骨”。要着眼长远,把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与构建防汛抗灾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各地防汛抗灾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防汛抗灾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和监督力度,积极给党委当参谋出主意,督促有关部门堵漏建制、改进措施、夯实基础、实现长效。

倡议书指出,这次洪涝灾害给原本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增添了新的压力。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密切关注我省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深入基层广泛听取贫困群众的呼声、诉求和愿望,切实做好正面引导、化解矛盾、团结鼓劲工作。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抗灾救灾和脱贫攻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和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善于运用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走前头打头阵,带头履行社会化帮扶责任,力所能及地开展结对捐残助学、产业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为打赢全省脱贫攻坚大决战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