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洪流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2017-07-07 15:30: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洪流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湖南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纪实之三

7月3日下午,武警战士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八曲河大堤装填沙袋封堵管涌。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周小雷 孙敏坚

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突然来袭,湖南告急!

受灾地区的每一次险情,都牵动人心。一幕幕夜战暴雨的场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一支支冲锋在前的队伍,构成了三湘大地抗洪抢险前线的壮丽风景。

6月下旬以来,全省各地抢险力量火速集结。党员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用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彰显责任与担当!普通群众、志愿者、企业家,带着爱的力量,驰援遭受创伤的土地和人民。

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受灾地区人民一起,在洪流中挺起不屈的脊梁。

洪峰浪尖,高扬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

在抗洪救灾的主战场,党组织是战斗在最前沿的坚强堡垒,党员是冲锋在第一线的先锋旗帜。他们用实际行动,交上了践行“两学一做”的优秀答卷。

面对特大汛情,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共产党员始终战斗在最前线,设立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并下拨1500万元党费,用于抗灾救灾,帮助受灾群众。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奋力投身抗灾。一个个共产党员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用忠诚践行做合格党员的誓言;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服从指令、精心组织,用行动履行建合格党支部的承诺。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党旗猎猎……

把支部建在堤上,把责任担在肩上。

南县将各防汛堤划分为若干个责任段,组建近百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分别负责。4日下午,麻河口镇德和垸村大堤出现大面积沙眼群。德和垸临时党支部迅速调集一支5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开展抢险,奋战近24小时后,终于成功处置险情。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

3日凌晨4时,长沙市开福区月湖街道朝正垸发生险情,河水渗漏、隐患不明、情况危急!现场巡查的六旬党员、开福区农林水利局水政渔政监察大队队长邓建明二话不说,脱下衣鞋,系上绳索,“扑通”一声跳入洪水,成功排除险情。

当问及怕不怕危险,邓建明回答干脆有力:“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在湘江上游,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周茂云,也做出了同样的行动。

1日17时30分,邓家冲村61岁村民蒋秋芳,在捡树枝时不慎被洪水冲走。在附近参加抢险的周茂云,猛跑几十米后跳入水中,几经周折将蒋秋芳救岀。身体多处受伤,周茂云到镇医院简单包扎治疗后,又战斗在抢险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灾害来临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虎形山村党支部书记卢光厚,连续1个多月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一天,他在安置转移本村受灾群众时,母亲打来电话哭诉,家里的房子被泥石流冲垮了。他安慰母亲:“只要人没事就好,我还要去帮别的乡亲转移,你们自己小心。”

抢险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抗洪一线到处都有共产党员奋战的身影。

安化县江南镇派出所所长熊志仁带头徒手搬开碎瓦片、抽出木条、拨开泥土,救出掩埋在房屋下的4人;溆浦县大江口镇涉江社区5名女党员干部组成小队,蹚进漫过膝盖的洪流,一户户动员群众转移;邵阳县黄亭市镇大田村党支部连夜组织60多名党员,紧急打通山体滑坡后的生命通道……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抵御洪水、战胜洪灾的钢铁长城。

抗洪救灾还在继续,灾后重建的任务同样艰巨,各级党组织还在坚守阵地,广大共产党员还在冲锋陷阵,始终高扬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

鱼水深情,汇聚抢大险抗大灾的磅礴力量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这次特大洪灾中,又一次得到最生动的印证。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发生后,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挺身而出,村庄里、大堤上、泥水中,到处是奋不顾身力战洪魔的“迷彩绿”。

“桃江险情严重,请求部队支援!”6月30日17时,省军区紧急调度7000余名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抗洪一线集结,装填沙袋、加筑子堤、转移群众、封堵管涌、巡堤查险……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从7月1日7时到20时,桃江县大栗港镇民兵熊春响驾驶冲锋舟,共转移群众300多人,却顾不上自己的家被淹。面对朋友、家人的责怪,他说:“关键时刻,我要站出来!”

暴雨中,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5日凌晨,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永民村的资江大堤上,接连发生3处管涌险情,随时有溃堤的危险。紧急驰援的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官兵急战1个多小时,投填数千袋沙袋,管涌处仍在不停渗水。

“共产党员跟我上!”带队的直属支队政委谢四平,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水里,抡锤打桩、搬运沙袋,与官兵一起战斗。在他的感染下,官兵们士气大振,许多战士划伤了手、扎破了脚,却没有一个人停下来歇一歇。经过6个小时的激战,管涌口的出水量越来越小,险情终于被成功处置。

在这次抗洪中,省军区党员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把“两学一做”课堂“搬”到了抢险现场。面对八曲河的湍急洪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政委伍少林,第一个跳上冲锋舟,第一个下到洪水里,来来回回数十趟,组织转移230余名群众;当冲锋舟被洪水冲翻倒扣,政工科长段石虎拼尽全力把3名群众推出舟外救上岸,他爬上岸后身体虚脱。

灾难面前,湖南消防官兵们个个勇挑急难险重任务,人人英勇顽强无所畏惧,在湖南人民心中镌刻下永远难忘的“消防红”。

1日,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沩水河南中垸大堤发生穿孔溃口险情。长沙消防抗洪突击队官兵不顾自身安危,跳入近1米深的洪水中,一边用身躯组成“人墙”减缓水流速度,一边用沙包搭建人工堤坝。他们实在太累了,或头枕沙袋,或背靠背,小憩片刻,短暂补充水和食物之后,又继续投入战斗。

这群最可爱的人,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鱼水深情,在三湘大地上汇成抢大险、抗大灾的磅礴力量!

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凝聚民心彰显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给湖南造成巨大的损失,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灾难面前,民心在凝聚,力量在迸发!

省属国有企业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大爱。

2日6时30分,湘江长沙站超历史最高水位。华天集团精心挑选近100名精兵强将,组成抗洪抢险应急分队,赶赴湘江沿线,装沙袋、运沙袋、加固河堤……

1日,湖南路桥九分公司一项目部接到泸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支援电话,项目部迅速组织50名人员及数台挖机、装载机、吊车、后八轮货车等抗洪抢险设备,赶至浦市镇防洪大堤撇洪渠抢险。在全体抢险人员共同努力下,险情于2日4时20分被成功控制。

由非公企业组成的抢险先锋队,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

山河智能提供5台挖机及10余名专业操作人员,支援长沙县抗洪抢险;湘潭九华经开区双庆渠水位猛涨,泵站告急,泰富重工快速响应,连夜赶制大型钢板;三一重工已出动自卸车30余台、2批救援人员抢险救灾,3日得知宁乡灾情严重,又提供20台挖机及操作手参与救援;广汽三菱与省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携手,无偿提供专业越野车辆参与救援,并连夜采购受灾地区急需物资运往前线……

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湘籍企业家、陌陌公司董事长唐岩,通过芒果V基金,捐赠1000万元,用于帮助湖南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在湖南生活多年的新疆“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向受灾严重的宁乡市捐赠价值5万元的切糕。

在抗洪战斗中,志愿者队伍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岳阳市蓝天救援队24小时备勤,一天之内出勤30多次;湘钧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黎毕成和妻子鲁谦瑜,带领40多名突击队员,用冲锋舟和救援绳转移被困群众80余人;益阳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冒着滑坡危险,成功转移桃江县牛田镇三塘湾村群众200余人。

被称为“美人鱼”、高位截瘫的志愿者肖卓作,当得知长沙县陶公庙附近的大元中心小学应急疏散安置点急需毛巾、拖鞋、水桶、口杯、牙膏等物资,她和12名志愿者,马不停蹄筹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或许我们的力量有限,但点滴汇聚成江海!”肖卓作说。

大灾不惧,大灾不屈。风雨之中,坚毅前行。洪水面前,众志成城。

风雨过后是彩虹,湖南挺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