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救灾全覆盖 查险无死角
2017-07-06 10:09: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省政府就民政救灾、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举行新闻发布会

救灾全覆盖 查险无死角

7月3日下午,长沙市望城区乌山镇团山湖八曲河大堤,武警战士在装填沙袋封堵管涌。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邓慧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于振宇 彭雅惠

7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就民政救灾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万名民政干部主动作为,紧急抢险、查灾核灾

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首先向媒体通报了灾害损失和全省抗灾救灾工作情况。他说,据初步统计,6月22日至7月4日上午10时,暴雨洪涝自然灾害共造成我省14个市州1145.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转移安置145.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5.6万人,倒塌房屋1.3万户3.86万间,严重损房1.27万户3.89万间,一般损房8.53万户20.5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79.6千公顷,绝收面积116.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

邓磊说,为了打好今年备汛救灾主动仗,全省民政系统提前谋划,坚持以防为主。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减灾委及时召开全体会议,对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充分利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指导各级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灾害防范意识。主汛期开始,及时向全省民政系统下发紧急通知,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加强救灾物资采购、储备,为全省抗灾救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灾情发生后,向力力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先后2次主持召开减灾委成员单位会议,对抗灾救灾工作进行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省民政系统全力以赴,全员动员,紧急投入抢险救灾,24小时值班值守,第一时间收集各地灾情,第一时间紧急会商,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针对“6·22”灾情,先后启动Ⅳ级、Ⅲ级应急响应;针对“6·29”灾情,再次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灾情发展于7月1日7时、21时先后将响应提升至Ⅲ级、Ⅱ级。我省启动响应等级和速度,得到了国家防总和国家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邓磊谈到,省民政厅还加强指导,及时派出工作组。6月22日以来,根据各地灾情,省民政厅由厅领导带队,先后派出21个工作组,深入14个市州43个县市区,到重灾县乡村查灾核灾,指导基层抗灾救灾。市县民政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广大基层民政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据初步统计,全省民政干部共有近万人连续坚持12个昼夜,在受灾一线紧急抢险、查灾核灾。

邓磊表示,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履行部门职能,水利、国土、交通、卫计、气象等部门均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巡堤除险、勘察隐患。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我省灾情,省外侨办、省驻京办、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单位积极发动募捐,蓝天应急救援队、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等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社会爱心群众纷纷捐款捐物,目前已陆续发往重灾区。按照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十三五”规划和省委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意见,民政、财政、保监等部门今年建立了巨灾保险制度,在全省实施人身死亡巨灾保险,在洪灾多发的21个县市区开展农房倒塌、农业巨灾保险试点,7月1日已经启动理赔仪式,各地理赔工作将陆续开展。

急需物资紧急下拨,确保灾民生活“五有”

有记者问到灾民救助情况时,邓磊回答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一是紧急调运救灾物资,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放在第一位。省民政厅根据各地救灾需要,紧急调拨救灾物资,已经会商省财政厅分三批紧急下拨救灾资金4000万元,紧急调运棉被2.4万床,帐篷1200顶,折叠床、毛巾被、毛毯、蚊帐等救灾物资8400余件(条、顶)。创新救灾物资调运方式,与3家物流公司战略合作,24小时不间断发运,全省最快1小时、最慢8小时内运到受灾地区集中安置点,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二是积极汇报,及时争取国家支持。对各地上报的灾情,及时汇总、核实,主动与防办、国土等部门沟通协商,真实准确迅速上报。省民政厅主要领导一直保持与民政部领导和救灾司汇报联系,国家民政部对我省灾情高度关注,黄树贤部长多次到部救灾司询问调度我省救灾工作进展,部领导多次打来电话,对湖南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及时指导。民政部6月26日派出工作组后,7月4日财政部、民政部又派出工作组到我省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紧急调运我省救灾棉被2万床、折叠床1万张、帐篷3000顶,安排中央救灾应急资金3.1亿元。

灾后重建要全面公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邓磊向媒体表示,首先是进一步查灾核灾。指导基层民政部门深入到村组进一步核实灾情,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公示受灾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为下阶段精准救助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做好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调拨救灾款物,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确保社会稳定。

其次,要抓紧启动恢复重建工作。尽快灾后重建是重中之重,要抓紧启动农村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准确掌握倒房群众建房需求,指导各地结合新农村建设,整合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快重建进度。

有记者问倒房重建补助标准怎么样?邓磊说,按照全倒户中央补助建房款2万元、省、市(州)、县1万元,严重倒房户每间补助5000元,一般倒损户由县级确定具体补偿标准的做法,进行房屋受损补偿。下一步重点就是实地检查,确保精准,建立台账,力争10天内将中央和省市拨付的建房资金拨下去。

邓磊还说,今年我省主汛期还未过,全省民政系统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继续做好新灾应对工作,及时准确做好灾情报送工作,严格按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等各项工作。同时,加强救灾资金监管。严格按制度分配使用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及时在“互联网+平台”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发生。

汛期发生地质灾害4733起,主要集中在长沙、岳阳和怀化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尹学朗向媒体介绍,6月22日至7月5日8时,本轮强降雨过程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4733起,占今年总数的93.4%,因地质灾害造成27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

他说,强降雨过程引发的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湘东和湘西,长沙(1490起)、岳阳(790起)和怀化(630起)等3个市相对集中,其中长沙市长沙县发生747起、宁乡县发生401起,岳阳市平江县发生596起,怀化洪江市发生184起,较为集中。

在回答有关媒体记者“为什么今年地质灾害如此严重”的问题时,尹学朗和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专职副主任、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陈平都认为,这些地质灾害发生与降雨有很大的关系。

他们谈到,今年以来,我省共经历各类灾害性天气过程21次,平均降水量968.1毫米,较常年(850.03毫米)偏多13.9%。6月1日至7月2日,全省平均降雨量452.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01.6%,是1951年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一高值。本轮降水过程降水量大、降水时间长、降水分布广。月降水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日最大降雨量,在湘东一带超过了300毫米。而且今年降水持续时间长,从6月22日到7月2日,这个长度是10余天,这种降水给湖南发生地质灾害提供了条件,强降水带一直在湘东湘北偏南,分布的地方很广,达到近9万平方公里,接近湖南面积的45%,而这45%面积当中80%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高度易发区与强降水分布区高度重合,容易诱发地质灾害,所以,因降水引发形成的地质灾害起数是去年的8.9倍。

此外,目前湖南地质灾害还与人类共同活动,特别是农村的切坡建房有关系。今年因切坡建房形成地质灾害致人死伤的,占到地质灾害死伤人员总数的72%。

今年以来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37起

尹学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37起,紧急转移6.9万人,避免伤亡1万余人。

他举例说,6月26日,新化县温塘镇焕新村成功避让了一起山体滑坡,避免人员伤亡128人。永州市冷水滩区潇湘公园附近出现滑坡险情,当地政府组织国土资源等部门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3000人。双牌县麻江村泥石流暴发前成功转移1000多人,避免了群死群伤。7月3日,安化县高明乡石岩村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由于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做到了早监测、早发现、早预报、早撤离,52人免于伤亡。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发生山体滑坡后,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与救援处置。国土资源部派出工作组已赶赴宁乡县、冷水滩、双牌等地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指导工作。

暴雨下到哪,预警就发到哪,队伍就派到哪

尹学朗还谈到,从3月初开始,省国土资源厅组织2000多人,对全省2017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地毯式的汛前排查,制定和完善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逐户发放防灾明白卡,逐人落实临灾避险措施,下发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各类通知30余次。编制《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于5月初对外发布实施。

入汛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共召开应急调度会议9次,派出省级应急督导组59批279人次。7月3日上午,省国土资源厅所有厅领导带队共60余人,分7个组赴14个市州进行督导。7月2日凌晨3点,启动全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Ⅱ级应急响应。同时,紧密与气象、水利部门会商,做到了“暴雨下到哪里,预警信息就发到哪里,应急队伍就派到哪里”,确保一旦出现险情或灾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撤离避险,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

从3月20日起,提前11天实行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省2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由一名群测群防员值守,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一名县乡领导负责、一名村组干部包点、一名群测群防员值守”。今年共对市县值班室抽查188次,重要隐患点督导539次,情况良好。

尹学朗介绍,接下来,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将充分利用当前降雨间歇期的有利时机,分级分层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不重不漏、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新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制定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对尚未采取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措施的隐患点,逐点编制应急预案;对已经完成工程治理的隐患点,开展“回头看”,做好日常维护,确保防治工程项目发挥作用。

同时,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强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往往具有一定滞后性。无论是原来的隐患点还是排查出来的新隐患点,在汛期和汛后一段时间,监测预警工作都要毫不松懈,盯紧看牢,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坚决、及时、果断避险处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