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上次别人救了我,这次我要救别人”
2017-07-05 11:25: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张敏 吴军林

身边是肆虐的洪水,对岸是受困的群众,黄治红胡乱地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再次紧紧抓住腰间的绳索,一点一点向被困群众走去。

“一定要注意安全,抓紧绳索。”岸上,同时参与救援的吴林波满脸焦急,在他的身后,是涟源市安平镇镇村干部组成的救援小组。

这是7月1日6时,安平镇抗洪救灾现场一个让人动容的场景。从凌晨开始,该镇的暴雨就没有停歇,洪水漫延上了公路,随后又进了沿河居民家中。凌晨4时,由安平镇镇村干部组成的救援小组冒雨开始转移低洼地带受灾群众。早上6时左右,城区沿河小区交易市场水位上涨急促,3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该镇党委书记梁革军安排部署救援工作,唐家社区支部书记吴林波、支委吴昆明和群众黄治红、吴新兵等,参与到救援当中。

3名群众被困于洪水中间一处楼房的平顶上,洪水已经淹到了房檐处。可他们距离岸边有近60米的距离,绳索根本无法抛掷到他们所处的位置。此时,黄治红二话没说就将救援绳索一头套在了自己的腰间,另一头固定在了岸边的电线杆上。由于水流湍急,黄治红只能一点一点摸索着前进,10分钟后,终于将腰间的“生命线”绑在了受灾房屋的屋顶处,3名被困群众拉着“生命线”安全到达岸上。

事后,有群众问黄治红,“为什么如此不顾自身安危?”黄治红说:“上次别人救了我,这次我要救别人。”原来,在2015年“5·31”洪水中,黄治红被困洪水中,是安平镇的救援干部不顾危险将他救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