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衡阳干群齐心战洪峰
2017-07-05 11:22: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合力坚守保安宁

——衡阳干群齐心战洪峰

徐德荣 唐曦 成俊峰

7月4日,雁城衡阳艳阳高照,人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4日凌晨1时12分,一波洪峰通过湘江衡阳城区段,湘江衡阳站水位达58.86米,超警戒水位2.36米,超保证水位0.68米。经全市干群齐心协力、连夜奋战坚守,衡阳城一片安宁。

6月底以来,衡阳市遭遇一轮强降雨,湘江、蒸水、耒水等水位暴涨。面对严峻汛情,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抗大洪、抢大险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全市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昼夜坚守。

连日来,衡阳市各地全面备战,严阵以待以确保安全度汛。在石鼓书院外,每隔5至8米设立一处安全督查岗位。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何家港堤段,干群合力将防洪堤抢修至60米高。蒸湘区各级领导带头上阵,直接上堤的党员干部达400余人。祁东县党员干部紧急救援河洲镇落排洲岛62位渔民。常宁市将山区群众集中安置在地势开阔的中小学校。衡东县对大型船只用铁锚加固,并备足砂砾、鹅卵石等防汛物资。衡山县迅速处理南马线突发山体滑坡,确保道路畅通……

大灾就是大考,顺利过关靠的是干群夜以继日挺在一线。7月3日,在雁峰区黄茶岭街道湘江村一组防洪闭合圈内,很多志愿者自发前来铲土填充砂袋,抢筑堤坝。一位刚当父亲的村组后备干部提前结束休假,投入抗灾抢险。

在这场与洪水争分夺秒的战斗中,很多人和那位父亲一样,选择先安“大家”再顾“小家”。

6月30日以来,在衡阳城区及衡东县,就有600余名解放军官兵、3800余名公安干警、15600多名骨干民兵投入抢筑子堤战斗中,他们用肩膀扛起一道道堤坝,用身躯架起一道道桥梁。

风雨之中见真情,干部群众一条心。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在风雨中转移群众、扛砂筑堤,让群众既感动又心疼。不少热心群众、爱心企业自发行动,为一线防汛人员送上西瓜、矿泉水等解暑物资。仅7月3日,湘江衡阳城区3个主要险点,就有数百名群众主动参与防汛抗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