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永州市抗御特大洪灾纪实
2017-07-05 11:15: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齐心协力战洪魔

——永州市抗御特大洪灾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唐善理

7月1日至2日,持续暴雨和大暴雨,造成永州市多地山塘、水库水位暴涨,江河横溢。

永州市湘江老埠头、冷水滩、祁阳站水位突破警戒线,创下历史最高水位。

零陵区柳子庙景区进水,冷水滩多个居民小区被洪水包围,祁阳小半个县城浸泡在洪水中……永州市有174个乡镇82.76万人受灾。

1日20时,永州市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2日9时30分,紧急升为Ⅰ级响应。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受困群众,哪里就有部队和公安民警。面对突然来袭的特大洪水,永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打了一场抗御洪魔、守护家园的硬仗。

党员干部成为“压舱石”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灾情,永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奔赴一线,连续作战,奋力抗洪救灾。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等市领导连续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靠前指挥、靠前决策、靠前抢险。

受灾县区、乡镇党员干部一律取消周末休假,全部下到受灾严重地区,参与救灾抢险。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及时转移群众12万多人。

1日下午5时30分,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61岁的村民蒋秋芳在捡树枝时不慎被泄洪大水冲走。在附近参加防洪抢险的共产党员周茂云抄近道,猛跑几十米跳入水中,几经曲折终于将蒋秋芳救岀。身体多处受伤的周茂云到镇医院简单包扎治疗后,又战斗在抢险一线。

同一天,在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竹溪村,40多名老人、孩子被洪水围困。镇党委书记周海军闻讯,带领100多名镇村干部火速赶到,在暴雨中奋战3个多小时,将遇险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险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等重灾区的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一线,成为百姓放心的“压舱石”。

洪水无情人有情

洪水无情人有情,突如其来的洪水牵动和凝聚着大家的心。

7月1日下午,冷水滩虎岩金叶小区近3000居民被深达3米多的洪水围困。最先赶来营救的是公安、武警、民兵应急分队和城管、水利应急分队的救援人员。400多名救援人员冒着瓢泼大雨,奋战5个多小时,将全部被困人员转移。随后,救援人员又赶往凤凰园小区、舜德小区营救被困人员,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

7月2日中午,湘江河中的冷水滩宋家洲岛水位上涨,不到1小时,进出道路就被洪水淹没,成为孤岛。岛上很多居民没来得及撤离。面对险情,当地军警和民兵应急分队、城管应急分队迅速赶往救援。他们携带冲锋舟、救生艇,架起一座生命的桥梁。滔滔洪水中,经10多个小时紧张战斗,成功转移岛上300余名群众。

7月3日,湘江祁阳段水位达89.1米,超历史最高水位。祁阳县城五分之一面积进水,多地发生群众被洪水围困险情,潘市镇中洲村一片汪洋。隔壁的上街村见状,迅速组织一支救援队,赶到中洲村。到晚上10时,帮助转移受困群众168人。

“到抗洪一线去!”7月2日,永州市零陵区青年志愿者义工协会会长蒋宏发出号召,立即引来20多人报名,临时组建的抢险突击队随即奔赴抗洪一线。突击队身上耀眼的“红马甲”,成了一道靓丽风景。在洪水肆虐的柳子街,他们连续战斗两天两夜,安全转移群众160多人。

生产自救有序展开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迎战历史最高水位,顶住了大面积灾情,取得了超过预期的阶段性成果。目前仍需保持定力,毫不松懈地抓好抗灾和补损重建工作。” 7月4日,李晖主持召开永州市防汛会商暨救灾补损动员会,号召全力开展生产自救,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永州市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受灾群众安置稳定工作,采取投靠亲友、集中安置、住宾馆3种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保障。

在中心城区冷水滩,7月4日8时起,区机关干部分成8个清扫组,到杨家桥街道、桥头市场等积水退洪区域开展大清扫活动。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也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清扫保洁工作。环卫部门启动应急预案,120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上路,36台车辆全部出动,对退水后市区道路上的积水、淤泥进行清理。目前,已对梧桐路、珊瑚路、源味街、百业街等区域进行清理,共清除淤泥杂物300余吨。

农业、水利、卫生防疫等部门人员下乡镇、入农户,灾后重建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