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脱下军装还是兵
2017-07-05 11:13: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邓志刚

扛沙袋、卸砂石、察水情……7月3日,在长沙市湘江大堤海信广场、湘江中路地铁口处,忙碌着一支着陆军徽标、印有塔山胸标的抢险救援队伍,他们是驻湘舟桥某部转业干部,他们自发组织参与构筑子堤行动,誓与驻地群众守护长沙这个第二故乡的安宁。

连日来,湖南普降暴雨,湘江河水超历史最高水位,长沙城区一些低洼路段有江水倒灌的险情。然而,几乎年年参加抗洪的驻湘舟桥某部却缺席了此次守护三湘四水的行动。不久前该部因军改搬离长沙,从电视上看到险情频发的该部转业待安置干部揪心不已,在军转考试培训课堂的他们达成共识:驻地是我家,作为一名军人,应该在人民群众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

9时许,经过沟通调课后,该部转业干部迅速找回“临战状态”:准备物资、明确任务、通信联络。半小时后,转业干部陆续抵达抢险现场,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积累的抗洪经验,子堤防渗透处理、沙袋交错铺搭、梯次层叠压堵等方法被恰到好处地运用,骄阳下汗水直冒,脚底下趟水前行,人人都像“磨盘”一样来回奔跑,沙袋不够就左右开弓一起提拉,装填砂石作业受限时就用手去扒。毒辣的太阳烘烤下,这个特殊群体“勇克天堑、荣辱同舟”的团队精神熠熠生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转业干部瞿吉林订了晚上飞重庆的飞机票,抢险间隙通知家属退票,劝说家人等洪水退却后再陪他们度假。在这群转业干部中,有从医院CT候诊室赶来的,也有早餐吃到一半就上车的,还有人从外地赶回长沙。作为老牌的抗洪军人,他们以实际行动表示:虽然老部队分流了,但熔铸在血脉的抗洪精神永恒,转业不转岗的初心依旧,继续为民保安康。

夜幕降临,子堤加固和渗水全部处理完毕,该部转业干部留下险情观察员后组织撤离,他们建立起一个“抗洪军转先锋营”的微信群,第一时间通报险情,准备随时接受任务,投入新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