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防汛救灾侧记
2017-07-05 11:1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你们驻守堤坝,我们守护健康”

——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防汛救灾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吴昊 邓桂林

7月4日上午,由长沙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5支抗洪救灾医疗队、9支救灾防病应急处置机动队,奔赴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等地,为当地受灾群众和一线抢险救灾军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连日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的“白衣战士”们,在洪灾面前主动担当,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在洪峰浪尖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病防疫大堤。据不完全统计,汛期以来全省各地已派出医疗救援和防疫队伍1240多批次,全力开展灾后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和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拿惯了手术刀,拿起沙铲来,也驾轻就熟了

7月2日,湘江水位创下历史新高,长沙坡子街沿江风光带危急!长沙市天心区卫计局组织辖区的80名职工,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险情现场。队员们扛沙包、筑子堤、堵管涌、查险情,确保了责任地段安然度险。

6月30日起,长沙市天心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彦辉带领干部职工连续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组织参与兴马洲转移群众、开通抗洪医疗救援绿色通道。由该区卫生计生单位组成的15支医疗服务队一直驻扎在抗洪抢险一线,送医送药,转运病人。

不断暴涨的水位,牵动着每一个长沙人的心。7月2日清早,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蒋成明匆匆赶往江边,和抗洪抢险人员一起筑子堤。铲沙、装沙袋是一门看似简单却不简单的活,蒋成明摸索出了“窍门”:一次必须装到袋子半截处,不能太满也不能太散,这样容易踩实,很考验“手力”。拿惯手术刀的他,拿起沙铲来,也驾轻就熟了。“每一个长沙人都想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这不算什么。”蒋成明说。

医者仁心,这样的自发之举,不在少数。7月2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方第英、罗雄辉和进修医师肖造林在结束了一天的临床工作之后,主动来到湘江中路海信广场附近,投入到装递沙袋工作中。

漫漫长夜,医生站着为患者托举输液瓶3小时

受持续暴雨和强降雨影响,7月1日上午,辰溪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告急,请求怀化市卫生计生委紧急转移高危病人和血透病人。

灾情就是命令!

怀化市卫生计生委立即召开了救病防灾与医疗救治工作紧急会议。7月2日下午2时,怀化市一医院、怀化市二医院等4家医院的28名医务人员,调集10台医疗救护车,赶赴辰溪县紧急转移了2名高危病人和70名血透病人。

险情发生时,参与急救的医务人员都是连续作战。

7月1日凌晨4时,大雨滂沱,两辆120急救车呼啸着从浏阳市中医医院驶出。太平桥镇一处房屋发生倒塌,被埋人员急需抢救。26岁的医生彭平安1个多小时前刚刚结束一场急救,又被派往现场。

距事发现场约4公里处,道路塌方,急救车无法通行。彭平安和同事们顾不上通宵未眠的疲惫,扛着部分急救设备,在雨中奋力前行。这是他们连轴转的第7场急救了。有的护士已累得嘴唇苍白,刚吹干的头发再次湿透,但没有一个人的行动因此滞缓。3个小时的救援结束后,一位年轻的医生才拿出了一包备用葡萄糖喝了起来。他说:“一天没吃饭,实在是饿得受不住了。”

军民驻守堤坝,“白衣战士”守护健康。7月3日晚,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上演了“你抢救大堤,我托举生命”的感人一幕。

7月3日晚上7时50分,在望城区乌山街道李家塘抢险中,有3名抢险人员因体力透支出现晕厥。乌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救治分队冯晓明医生、王俊权护士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其中一人因病情较重需输液治疗,因输液瓶无处可挂,漫漫长夜,冯晓明医生站着为患者托举输液瓶长达3小时,直到患者输完。

“你们驻守堤坝,我们守护健康。”这成了抗洪抢险第一线强劲的主旋律和协奏曲。

洪水退到哪里,防疫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雨水停歇,积水慢慢退去。对卫生防疫人员而言,洪水退到哪里,防疫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宁佐海和杨晓是泸溪县疾控中心的卫生防疫人员。他们已连续多日奔走在渍水严重的浦市等地开展消杀工作。配药、喷洒、投放净化剂,高温天气下渍水散发出刺鼻味道,背着10公斤重的消杀喷雾器,肩膀被压出两道深深的红印,脚底也磨出了水泡。他们依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面对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宁佐海淡然地说:“这是本职工作。我们早一点消毒,群众健康就多一分保障。累点,苦点,值!”

涟源市渡头塘镇卫生院在此次洪灾中,医疗设备损失严重。该医院党支部安抚好医护人员情绪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紧急调配喷雾器、84消毒液、消炎药等,投入到消毒防疫战斗中。

与卫生防疫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生活饮用水、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工作。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介绍,目前防汛抗灾卫生应急重点是灾后防疫,价值约400余万元的消杀灭器械、药品,已通过省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陆续调拨到县市区救灾一线。各受灾地区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取消周末休假,全力投入到救灾防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