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把巡堤查险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2017-07-05 10:58: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当下,全省防汛抢险工作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仍处于关键期,情绪上的松懈、思想上的麻痹大意,都将是抗洪救灾工作的大敌。

一方面,风停雨住,连续暴雨带来的紧张态势得到缓解,各行各业有序运行,群众生活稳定安宁,这是我们有信心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的保证。

另一方面,湘江及洞庭湖区等地继续维持高水位,防汛设施,尤其是重点部位的防汛大堤,在遭遇长时间洪水挤压、冲刷、浸泡之后,存在隐患,出险的几率提升,一些房屋、道路遭暴雨冲刷后“暗伤”累累,有的城市排水设施遭到洪水损坏,影响到其功能的正常发挥,更重要的是,一线防汛救灾人员经历连续作战后身体难免疲惫、情绪难免松懈。

7月3日晚,益阳市小河口羊角电排附近资江大堤发生较大管涌,导致大堤出现明显下沉,在当地消防武警以及火速驰援的部队官兵合力处置下,险情已得到初步控制;7月4日早上,长沙市雨花区合丰垸发生洪水险情,导致市内多处路面积水,抢险人员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险情得以控制。各地发生的一些险情险象,值得处于防汛抗灾一线的同志们引起高度警觉。

眼下,正处在与洪灾较劲的相持阶段。各地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灾的严峻性、特殊性、持久性,摈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巡堤查险作为关键一环抓落实。尤其是未来洪水快速消退时,要格外警惕防汛大堤滑坡等危险情况。

巡堤查险,是预防险情、及时处险的基础工作,是需要巡查人员脚到、眼到、心到的“细致活”。它要求参与防汛工作的人员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松动思想,严格将分段把守、分段负责的责任制落到实处,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上不松劲、各项准备工作不松绑”。

巡堤查险需要的是一番实打实的“笨功夫”,没有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心存侥幸。现在多一分“麻烦”、多一分“笨拙”,就能多换来一分安宁、安全,就能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节骨眼上避免功亏一篑的“低级错误”,确保整个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