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益阳市赫山区资江大堤羊角段抢险记
2017-07-05 10:36: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抢”出来的奇迹

——益阳市赫山区资江大堤羊角段抢险记

湖南日报记者 郭云飞 杨军

通讯员 姚进群 石科圣 夏艳辉

“真是搭帮解放军战士和其他抢险的人,要不然围子(堤坝)倒了,我们就惨了。”7月4日11时,头天晚上被疏散刚回到家中的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羊角村村民欧瑞先老人,说起遇险的一幕,还心有余悸。

在离欧瑞先家100米远的资江大堤羊角电排附近,7月3日23时许,出现一处直径达3米的管涌群,浑浊的水奔涌而出,冲出3米多高的水柱。管涌掏空堤脚,30多米长的大堤塌陷。情况万分危急,随时有溃堤的危险。

资江大堤羊角电排地处人民垸,一旦溃堤,比垸内民房高3米左右的洪水就会一泻而下,危及垸内兰溪镇5万多人,同时威胁到烂泥湖垸内赫山、湘阴、望城等区县数十万群众安全。

7月3日22时30分,正在赫山区新河沿线暗访督查防汛工作的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听到消息,立马调转车头,奔向现场,并在车上打电话要求赫山区主要领导在组织抢险的同时,安全转移群众。

瞿海到达出险现场时,闻讯赶到的当地20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筑围堰。这么大的险情,能顶住吗?还要不要抢险?有些人有点情绪不稳。瞿海拿起放在砂堆上的扩音器,站在高处大喊:“亲人们,让我们一起保护自己的家园。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战胜这次大险!一二三,加油!”说完,瞿海拿起身边一只砂袋,一路小跑奔向管涌点。受他的感染,大家群情激昂,全力投入抢险中。

危急关头,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150名官兵赶到,湖南陆军预备役师炮兵团200官兵紧急驰援,益阳市消防支队70名官兵火速赶到,益阳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900多人也加入进来,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与洪魔展开殊死搏斗。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坐镇市防指,调度抢险人员和物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致电益阳市委主要领导,对险情十分关切。4日1时20分,坐镇省防指的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打来电话,要求益阳市和赫山区主要领导采取一切措施,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保住大堤。

正在益阳指导防汛的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闻讯,于4日3时48分赶到现场,指挥抢险。

闻讯先后赶到的益阳市水务局副局长侯利平、总工程师谢冬明等技术专家,查看险情后心里一紧——这个管涌群之大之猛,堤身塌陷之深之长,是他们这些“老水利”都不常见的。“在里面主攻导滤,在外面堵漏、压浸,加高加固堤身”——会商后,他们拿出了这个“三管齐下”的抢险方案。

4日零时,抢险按照技术方案展开。经近2000人紧张战斗,4日1时左右,险情好转。4时左右,险情基本得到控制。此时,在管涌群周围筑起了长50米的压浸导滤围堰,堤身内侧渗水已减少。在临水一边,还修筑了外防渗平台,堤顶塌陷部位增至比原堤高0.5米以上。

4日6时左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和益阳市水务局专家会商后,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抢险方案,抢险速度进一步加快。

4日11时左右,烈日当空,记者在现场看到,装满砂石的运砂船停靠在资江大堤边,卸下来的砂石由武警官兵一袋袋装好,靠多人传递,送到抢险点。同时,动用多台机械加固堤身。此时,险情已得到控制。据了解,这次抢险共消耗砂卵石1.1万立方米,回填黄土1万立方米,动用各类机械1000余台(套)。

谢海龙是赫山区武装部参谋,今年即将转业。灾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抢险,从3日晚11时30分到4日10时30分,一直在扛砂袋,码围堰,在一线奋战了11个小时。他说:“能抢险成功,使群众生命财产免受损失,自己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曾从事水利工作41年的益阳市水务局原调研员王友泉说,资江大堤羊角段这种罕见、危急的管涌群能化险为夷,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次抢险成功有3个关键,一是指挥得力,二是方案正确,三是物资迅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