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舍小家,彰显共产党员责任担当
2017-07-04 08:59: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沈德良

这几天,很多人都看到过这样一段视频:一辆装着石块的皮卡车,被几名村民推入湍急的排洪渠里。这辆车的主人是长沙县黄兴镇仙人市村支书刘兵。

事发7月1日上午,村内排洪渠出现洪水倒灌,背后就是村民的住房和成片的稻田、苗木场。在尝试很多种方法无法止住水势后,刘兵情急之下与几名村民一道将自家的皮卡车推下沟渠堵管涌口。

事后,刘兵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辆车跟我几年了,现在基本算是报废了”,“和全村的安全比起来,这几万块钱的损失值得”。一声“值得”,道出了这名党员义与利上的取舍,彰显着一名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

几天来,全省各地抗洪抢险一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刘兵一样让人肃然起敬的共产党员:长沙市天心区八旬老党员胡子元,主动向社区申请担任义务巡逻员;“我是军人,更是党员”,益阳市100多名即将脱下戎装的党员,义不容辞的冲在前面;在辰溪县龙头庵村,支部书记米长生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救回了被洪水围困的村民……

洪水如镜,折射出党性、忠诚。这正如每次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总是冲在前、挺在先,守护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几十万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成为了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抗洪斗争的生力军。

“谁是共产党员,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德国工程师曼福雷德·布罗克到中国后的最大感受。这些普通党员,平时犹如邻家兄弟,平淡普通的日子里,他们同样为生计劳碌着。但每至关键时候,他们便能表现出与常人不一样的境界,冲得上、挺得住、豁得出。

灾情面前,不仅考验党员干部沉着冷静、科学应对的智慧,考验着“冲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政治本色,也考验着危机关头的责任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冲”……一句句简单朴素的话语、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号令,汇聚成了全省各地抗洪抢险一线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