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送孕妇也是抢险!”
2017-07-04 08:5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国家防总工作组车辆临时调头——

“送孕妇也是抢险!”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李焱华

7月1日早上8时50分,国家防总工作组组长、长江水利委员会建管局局长徐勤勤一行,分乘3辆越野车,赶往泸溪县浦市镇指导抗洪抢险。

9时20分,3辆越野车行至浦市镇下湾处时,前面一片汪洋。水已经漫到了马路上,分不清道路与河面,非常危险,司机只好减速。

这时,从浦市镇方向开来一辆120救护车。见洪水没过车轮,120救护车被迫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个约50岁的妇女,朝国家防总工作组车队招手示意停车。坐在第一辆车上的自治州副州长何益群,连忙下车询问原因。

妇女姚玉珍恳求道:“我女儿马上要生了!可这么大的水,救护车过不去,能否坐你们的越野车去医院?”

当天早上,姚玉珍的女儿叶红先兆临产。她和老伴及女婿,马上把女儿送到浦市镇医院。医生说:“古城堤坝外的沅江水位不断上涨,还有洪峰即将过境,怕造成暂时的停电,建议到泸溪县人民医院待产。”

姚玉珍一行马上坐上救护车,直奔泸溪县人民医院。可到了浦市镇下湾处,救护车因底盘较矮,无法越过洪水。万般无奈之下,姚玉珍才招手拦车。

问清楚原委,何益群立即走向第二辆车,向国家防总工作组报告情况。组长徐勤勤听后,果断说道:“我们就是来指导抗洪抢险的,送孕妇也是抢险!”

由于第三辆车上装有设备,不好再坐人。徐勤勤说:“前面车上的人,都坐到我这辆车上来。大家挤一挤,腾出一辆车,送他们上医院。”

这样,腾出了一辆白色越野车,徐勤勤、何益群反复叮嘱司机,尽快把孕妇安全送到泸溪县人民医院。

白色越野车趟过1米多深的水,稳稳地停在了120救护车旁。

3台越野车上的人和救护车上的人一起,忙着搬被褥等物品,司机把座位尽量摇平缓,铺床铺,3分钟就准备好了。

9时30分,白色越野车调头向泸溪县城方向驶去。

车子启动前,姚玉珍特意问何益群:“你们是哪里人啊?”

何益群笑着答道:“有吉首人,也有北京人。”

9时50分,越野车安全抵达泸溪县人民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叶红仍在医院待产。

叶红的丈夫龙泽华说:“当时太心急了,都忘了问他们尊姓大名。当时只感到有一股暖流从心底升起。”

“那3台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孩子的恩人。”龙泽华感恩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