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泸溪县党员干部彻夜坚守保安宁
2017-07-02 10:41: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危急关头显担当

——泸溪县党员干部彻夜坚守保安宁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彭业忠

通讯员 向晓玲 张建辉 张言文

沅江上游来势汹汹的洪水,犹如一条发怒的“巨蟒”,先后“咬”上了泸溪的古镇浦市和沅江的五里洲。

洪峰即将过境,这里4万多老百姓危在旦夕!6月30日至7月1日,2000多名特殊“战士” 24小时守护百姓安宁,兑现了出征前“绝不落下一人”的铮铮誓言。

受连日大暴雨影响,6月30日早上7时开始,泸溪浦市、五里洲的沅江段水位逐渐上升!关乎4万多群众的生命安全!泸溪县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先后紧急调集冲锋舟42艘、皮划艇38艘,组织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党员干部等2000余人兵分两路,迅速赶赴浦市镇、武溪镇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浦市镇纪委书记陈仕洋与“战士”们奔走在浦市镇十字街的居民点上。转移300人,500人,1000人。“还有没有人在家里?”陈仕洋挨家挨户地查看。“全部转移了。”十字街社区负责人清点好居民人数报告。

6月30日晚上11时50分,大雨如注,泸溪县浦市镇防洪堤上巡逻“战士” 的叫喊声盖过了沅江里的洪水声。装沙袋、扛沙包, 武警自治州支队100余名官兵,一路小跑往堤坝地势较低的地段对垒沙袋,构筑抗洪的“新”堤,有的借助河堤旁的路灯弯着腰在坡面打桩加固堤坝,防止溃堤。

122米、122.5米、123米……洪水在迅速上涨。“立即转移浦市镇沅江沿线的群众。”在防汛现场指挥的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大声叮嘱。

“把群众转移到泸溪二中安置是比较合理的场地,那里地势较高。” 为了安置好浦市古城内的群众,泸溪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石喜文迅速赶往泸溪二中指导安置工作。

泸溪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也连夜赶到泸溪二中,组织动员为每个安置楼安排教师值守,每层安排2个老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开展食物发放,进行服务保障工作。

7月1日14时左右,沅江泸溪浦市防洪大堤外河水水位达到124.1米,超过警戒线6.1米,仅仅还有30厘米洪水将漫过大堤。

彻夜未眠、连续坚守近16个小时的武警自治州支队的100余名官兵,又一路小跑至沅江浦市镇段上游堤坝地势较低的地段,搬运沙袋构筑子堤,并在坡面打桩进一步加固堤坝。大家在堤坝上严阵以待。

时针指向16时,沅水干流浦市段洪水逐渐趋于平稳。

7月1日晚上10时30分,沅江浦市段水位在逐步下降,但广大党员干部仍然坚守在这里,守护浦市古镇和4万多百姓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