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一个都不放弃”——娄星区涟滨村救援记
2017-07-02 10:39: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张福芳

手机上的时间显示20时整,娄星区武装部部长林承鸿心里有点着急了:“怎么冲锋舟还没出来?”

“看,那边有亮光,大家赶紧把手电筒举起来对准墙壁,帮助冲锋舟辨别方向。”不知道是谁一声喊,大家齐刷刷地把手电筒举了起来,形成一道闪亮的光束。

冲锋舟近了、近了,下来了3个武警战士。“明明看到了4个人,他们就站在一栋4层楼的阳台上,可无论我们怎么喊,他们还是不愿意下来,我们只能打道回来。”一位武警战士无力地跟林承鸿汇报。

“必须救出来,一个都不放弃。马上去请村干部,一起去做群众工作。”林承鸿思索片刻,立即发出了指示。

这是7月1日晚上,娄底市娄星区涟滨村实施救援行动的一个画面。

6月22日以来,娄底市持续强降雨,城区的涟水河抵挡不住持续的降雨,水位不断上涨。7月1日,紧靠涟水河的涟滨村淹没了一大半。下午1时,涟滨村内一处行人大堤被水冲垮,70多人被洪水围困。

涟滨村村支书颜光明等迅速组织村里的党员、青壮年劳力上阵救人。

14时许,娄底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救援队赶到涟滨村,4台冲锋舟也相继下水。

“本以为只有几十个群众,很快就能救出来,没想到这里水又急又深,还有不少电线阻拦,在救援过程中冲锋舟都坏了3艘,只能又从外面借来了4艘。”娄底市武警支队政治部主任汤治国告诉记者,“除了救援难度大,还有不少群众认为水就会退,不愿意走。”

“有两个不愿意走的孕妇,我们是用沙发强行把她们抬出来的。还有两个老人被洪水堵在家里,门打不开,我们只能把他的防盗窗割了,从窗户里把他们救出来。”林承鸿告诉记者。

“我们村的党员李进,从下午1时开始,就一直在救人,饭都没顾得上吃。”颜光明说,“万宝镇武装部副部长谭杰波早上在三和农庄那边扛沙袋,下午就被叫到这边开冲锋舟,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了。”

临时组成一起的救援队员,用自己的身躯为被困群众搭起了一条“生命的通道。”在救人现场,记者还看到娄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新和穿着救生衣,和武警、民兵一起冲在最前线。

21时,天突然又下起了大雨,冲锋舟上的救援人员还在一家一家的搜救、呼喊,生怕错过一个。

岸上待命的救援人员,淋着大雨,焦急地等待着。

21时40分,最后一艘冲锋舟上岸,“报告:所有被困人员都已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