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2017-07-02 10:32: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全力以赴,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省军区组织动员7000余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奋战一线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仁 刘海

“益阳桃江险情严重,请求部队支援!”6月30日下午5时,省军区作战值班室接到省防指电话,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政委冯毅紧急组织会商,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省军区副司令员郭辑山带机关和直属队百余官兵连夜赶赴桃江。

一时间,省军区紧急调度7000余名现役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各灾情一线集结。装填沙袋、加筑子堤、转移群众、封堵管涌、巡查堤坝……

水位不断刷新,洪峰步步逼近。大堤上的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叫响口号“人在堤在”,与时间赛跑,与洪峰斗争。

冲锋陷阵,始终在最危险的地方

这次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来势猛,益阳市多地积水严重,不少群众被洪水围困。益阳军分区千余名现役官兵和民兵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桃江县城关垸、资阳区青龙洲、安化县小淹镇等10多个救灾现场展开救援。

越是危险的地方,就是官兵冲锋陷阵的地方。6月30日晚,省军区机关直属队110名官兵抵达高新区谢林港镇执行防汛抢险任务。7月1日凌晨起,官兵们率先在谢林港镇资江防洪大堤抢筑大堤。下午,资阳区沙头镇出现较大管涌险情,直属队官兵顾不上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疲惫,紧急驰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转沙袋、堵管涌,一直奋战在最危险地段。

6月30日,因持续强降雨,沅江泸溪段水位迅速上涨,浦市镇、武溪镇水文站水位先后超过警戒水位。泸溪县人武部立即集结人员,兵分两路展开行动,转移群众、参与救援、安置灾民。浦市镇青草村部分低洼地区被淹,该村一组有2名人员被困,情况万分危急。镇武装部长接到求救电话,迅即指挥民兵操作冲锋舟展开救援。在现场,一栋四层的房屋孤立在洪水中央,第一层已经被淹没,被困的一名老人和青年正站在房屋二楼等待救援。民兵队员冒险爬上楼,搀扶老人翻过栏杆接到冲锋舟上。10分钟后,被困两名人员被转移至安全地带。救援行动一直持续3个多小时。

攻坚克难,把群众安危高举头顶

6月30日下午5时,安化县东坪镇防指接到杨林管区槎溪村驻村干部紧急报告,由于持续暴雨,该村罗家组一处地质灾害点存在严重隐患,4户群众急需转移。然而,一位80多岁的老人瘫痪在床,村干部做了几个小时工作始终不肯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暴雨的持续,江水的猛涨,形势越来越严峻。接到报告后,武装部长喻江滔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现场,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告之山体随时都有滑坡的危险;另一方面,在医护人员确定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后,民兵应急分队用担架将老人送上冲锋舟,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最终,该地质灾害点17名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位。

只要有一线希望,冒险也要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危。6月29日下午,永州零陵区珠山镇一名79岁的老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该区人武部组织救援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只见老人已经被逼到激流中的一棵小树上,此时依旧下着大雨,洪水越来越猛,河流上游的洪峰一旦爆发,极有可能将老人冲进河里,而附近的环境复杂,救援十分困难。由于河水越来越急,且不断向河道两边扩散,救援人员很难找到立足点,而被困近5个小时的老人身体已经出现一些状况。指挥员决定由两名水性好的民兵开动皮划艇强行过河,最终成功将被困老人营救上岸。

连续作战,一天打响多次战斗

6日30日17时,长沙县榔梨镇陶公庙有部分群众受洪水围困,情况危急。知情后,长沙县人武部部长陈晓成迅速组织30名民兵舟桥分队队员和3艘冲锋舟,火速赶赴指定地域,将5户共18名群众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区。7月1日凌晨,还来不及喘口气,该人武部接到县防指请求,组织力量到黄花镇赤石河电站附近地域集结。官兵放弃休整,连夜马不停蹄赶往受灾一线,投入到抢险救灾战斗中,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转移搜救被困人员、安置群众。通过昼夜连续奋战,该人武部共出动民兵600余人,冲锋舟6艘,救出受困群众86人,转移群众212人。

灾情不断发生,战斗连续打响!6月30日10时30分,平江县城内涝严重,西街幼儿园数十名幼儿被困,沿线群众需紧急转移。平江县人武部闻令而动,不到半小时集中35名民兵,驾驶冲锋舟紧急转移。经过近4个小时连续奋战,共转移被困群众360余名。15时32分,人武部再次接到县防指通报,金蓝湾小区底层浸水2米多深,部分老幼病残人员急需转移。政委舒葵阳迅即决定,带领官兵涉水推进冲锋舟,将人员全部安全转移。21时,瓮江镇仗义村被洪水围困,10余名群众身处危房,无法脱离,需紧急转移。人武部官兵顾不上休整,调动冲锋舟3艘、人员30人、车辆3台,紧急奔赴仗义村开展营救,经过4个小时奋战,成功转移13名受困群众。这已经是他们当天打响的第三次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