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灾后农作物如何减损?专家为你支招
2017-07-02 10:11: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灾后,农作物如何减损

——省农科院、省农学会组织专家提出对策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薛灿辉 贺江 宗锦涛

6月中旬以来,湖南迎来持续强降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对水稻、柑橘、茶叶、旱粮作物、畜禽养殖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灾后如何减损?7月1日,省农科院、省农学会联合召开农作物救灾减损专家对策会,提出技术措施建议。

水稻:早晚稻分类处理

省水稻研究所书记黎用朝研究员说,当前早稻正处在灌浆成熟期,雨水主要影响其结实率、充实度,并进一步推迟成熟期等;连作晚稻处秧田期,当前雨水不利于秧苗的正常健壮生长,如浸泡时间长或淹水较深,将导致烂秧甚至于死苗。

他提出,密切注意雨势发展动向、及时抢排渍水,对渍水较深或没顶的一季稻田,排、退水时要设法对禾苗进行清洗,清洗排渍后及时喷施杀菌剂以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稻纹枯病等。

设法保护好晚稻秧苗。如实在无法保证秧苗成活、应尽早采取应急措施补救。抓紧联系救灾备用种子或就近联系未严重受灾即将收获的常规早、中熟早稻品种生产基地,选择成熟期较一致、含杂少的丘块并对其进行除杂去劣,待其基本成熟后抢收晒干作“倒种春”种子备用。(作“倒种春”种植的安全播种期,应依据选用的品种、当地的温光条件等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确定。)

加强水稻田间管理。长期阴雨和内渍涝害的影响,水稻的生长发育会偏缓偏弱、易受病虫侵扰。因此,一要注重及时防治病虫危害,二要视禾苗的长势适当增施促苗肥或喷施叶面肥等以促进其生长发育。

省种子协会技术专家组的专家们提醒,水稻灾后“倒种春”直播栽培,在生产上应特别注意掌握好“尽早播种、全苗早发、除草防害、增肥防早衰、健壮栽培防倒伏”等技术措施。

蔬菜:抓紧抢播速生叶菜

省蔬菜研究所所长马艳青研究员说,对于大水浸泡的成熟蔬菜,及时抢收上市,抓紧开挖排水沟,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

他提出,蔬菜大棚应因地制宜卸下大棚薄膜、遮阳网和防虫网等设施材料,防止被大风、暴雨损坏棚架等。对于因雨量大,浸泡时间较长而引起基础不牢的大棚设施,要及时抢修维护,防止大棚倒塌。

对于轻度受灾的田块,还有管护价值的蔬菜应抓紧时间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并适当培土壅根。洪涝过后,应及时进行人工泼水冲洗叶片,把黏附在茎叶上的泥土洗净。雨后土壤板结,采用地膜覆盖的要扯掉薄膜,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及时喷施叶面肥,一般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0.5%尿素溶液,能使蔬菜迅速恢复生机。对于设施栽培蔬菜或育苗棚,可采取避雨栽培遮阳、降温,防止暴雨冲刷及雨后骤晴高温暴晒。

洪灾过后田间温湿度大,植株抵抗力弱,易引发病虫害,应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病害防治措施主要是进行药剂灌根,杀菌消毒。药剂有石灰100公斤/亩,硫磺5公斤/亩、3%甲霜恶霉灵7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600液等,药剂需交替使用,每5至7天一次,连续2至3次。

袁祖华研究员提醒,对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不能恢复正常生长、失去抢救价值的蔬菜田块,及时清洁田园,加强土壤消毒工作,每亩撒生石灰150—200公斤。同时,抓紧抢播速生叶菜、秋延果菜类等经济效益高的蔬菜。抢播的速生菜有生菜、油麦菜、小白菜、木耳菜、白菜苔等,秋延果菜类有四季豆、豇豆、辣椒、番茄等。

柑橘:及时清园消毒

省园艺研究所杨水芝研究员说,持续降雨对柑橘生产造成较大影响,低洼地的柑橘园出现不同程度的浸泡灾害,要采取补救措施。

雨后果园及时开沟排水晒田。在雨水消退过程中,清理柑橘园地面、树干和树枝上漂浮的渣滓、杂物等,并集中烧毁。被洪水冲倒、冲斜的柑橘树应及时扶正并立支柱固定,对裸露的根须要培土覆盖。完成以上工作后再用高压喷雾器喷清水清洗树叶、树枝、果实上的残留物。第二天,用代森锰锌80%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的多菌灵粉剂500-6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70%托布津700-800倍液对树冠、树干和树盘土壤进行消毒。

还要适当松土,扒土晾根、修剪疏果,补充营养。雨水过后20至30天,根系吸收能力有所恢复时再淋施粪水、饼肥水、多元素有机肥或复合肥水等速效液肥2次,隔15天施一次。

她提醒,受淹后的果树容易发生炭疽病、溃疡病、脚腐病等,可结合清园和叶面追肥及时防治。

旱粮作物:重在夏玉米补损

省作物研究所陈志辉研究员说,调查发现全省玉米生育进程因连续阴雨天气、光照时数少、有效积温偏少,较正常年份推迟一周以上,部分地区推迟10至15天;部分丘块发生授粉不良现象;玉米生育后期病害发生预计较常年偏重发生。

他提出,要及时疏通“三沟”排水。春玉米目前已到灌浆初-中期,此时若淹水48小时内,主要影响是光照不足,影响籽粒充实。油菜等收获后播种的夏玉米,大部分正值拔节到小喇叭口期的,淹水对其生长影响较大。一要采取洗叶护苗,对倒伏披挂的苗要扶植,促其正常生长。二是看苗施肥。拔节期夏玉米亩用尿素1-1.5公斤、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小喇叭口期夏玉米可亩补施尿素3公斤。三是劳动力充足的可进行一次人工中耕,清除杂草、疏松土壤。四是小部分处于开花期的宜适当进行人工辅助授粉,防止空秆发生。

他认为,预计玉米生育后期玉米茎腐病、纹枯病及穗腐病等会较常年发生偏重,应该早预防。如纹枯病可用30%苯甲丙环乳油2000-3000倍、5%井冈霉素水剂100~150ml/亩等药剂,防治2至3次。

他提醒,淹水情况下大豆、甘薯等旱粮一般采取洗叶护苗、看苗施肥措施。春大豆若已鼓粒,淹水的如市场情况好可作毛豆采收上市,减少损失。无法正常恢复的田地,7月底前还可改种秋玉米、秋大豆、秋红薯及荞麦、绿豆等作物。

茶园:可做茶降损

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研究员说,连日降雨,茶园要开沟排水,特别要注意的是沙地茶园排水,沙地茶园积水常常表面看不出来,茶树最易产生湿害。

他提出,茶园还要填土补园、及时补苗、适时修剪、合理追肥。茶园受涝害后根系受损严重,吸收能力弱,不宜进行根部施肥,但可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尿素以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半个月左右一次,连喷2至3次,待树势复壮后,再施腐熟的人畜粪肥、饼肥或尿素,进行根部追肥。

他认为,可通过做茶降损。相对低温气候,有利于夏季芽叶生长,有利于新梢组织中可溶性氮化物、氨基酸和芳香物质的合成。建议在未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加工各种茶类,优化茶叶加工参数,尽可能多做茶,多卖茶,减少茶园损失。

中药材:加强田间管理

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利用研究所朱校奇研究员说,对损毁十分严重、很难恢复的中药材种植地,迅速改种、补种其他中药材或蔬菜类作物;对即将进入收获期的品种,如百合、玉竹等根茎类中药材,可适时提早收获,尤其是对有销售渠道或干燥设备的。

他提出,应及时疏沟沥水,排净田间积水,结合施用生石灰等措施进行土壤消毒。对植株较矮的受淹品种,及时扶苗、洗苗,促进尽快恢复生长;如受淹严重的花果类中药材品种,结合清洗进行剪枝,并追施一次复合肥。对洪灾后易发生的青枯病、软腐病、根腐病等,用细菌性药物或20%龙克菌600倍液浇蔸,每蔸0.3kg。

他提醒,雨后天晴有条件的应注意适当遮阴,减少枯萎死亡。

时鲜水果:优先抗涝猕猴桃、桃、李等

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卜范文副研究员说,各种果树耐涝的程度不同。对不耐涝的树种应优先抗涝,如猕猴桃、桃、李;同一树种中应优先保护幼苗和幼树。

他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排除积水、 翻土晾晒和药剂灌兜等。如可在树冠下挖放射状沟,用药剂灌兜消毒杀菌,预防根部病害。常用药剂有生石灰、硫酸铜、多菌灵等,石灰用量可以200-400斤/亩,硫酸铜可用100倍液,50%多菌灵可用500倍液。

在增施肥料方面,他提出结合翻地可增施磷、钾肥和有机肥(磷钾肥或复合肥用量为0.5-1.0kg/株,发酵有机肥可以加大用量)。也可进行叶面追肥,选用0.3%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混合进行叶面喷雾。

对树干皮层局部受害的果树,用铅油或凡士林加杀菌剂涂抹,可以防止伤口继续扩大。果树被淹后,要密切注意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有效地防治,可喷2~3次保树、保叶和保果的药剂。

畜禽养殖:防病是首位

省农科院周立平副研究员指出,洪灾后容易造成畜禽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同时,也增加了中毒、胃肠道疾病、寄生虫病等常见病的发生几率。

细菌性传染病:主要抓好沙门氏杆菌、链球菌、痢疾密螺旋体、钩端螺旋体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要做好饲槽、用具、饮水消毒及灭鼠工作,在饲料中添加氟苯尼考、复合磺胺、强力霉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进行保健。

病毒性疾病:主要抓好流感、乙型脑炎等病毒性疾病的防治。要加强对环境空气的消毒,做好灭蚊工作,在饲料中添加Vc、阿莫西林等,做好免疫接种。

寄生虫病:主要抓好疥螨、消化道寄生虫防治。方法:在饲料中添加伊维菌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