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洪水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2017-07-02 09:4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暴雨如注,水漫潇湘,强降雨带盘踞湖南境内已长达10天之久,尤其是从6月30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让全省防汛抢险形势陡然严峻。然而,最危险的地方总有最熟悉的身影。连日来,各级领导干部奔赴防汛一线指挥部署;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党员群众携手奋战;各行各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路媒体记者,滚动发布最新的雨情汛情、及时报道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的感人故事。

根据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这场强降雨,将创下几十年来降雨的峰值。全省各地江河水库告急,湘江、沅江、资江以及洞庭湖相继出现超警戒水位,溆浦、辰溪、泸溪等县城洪水涌入,全省抗洪抢险已进入关键期。

这场洪水,显露出大自然狂野桀骜的本性。这虽然会唤起我们的敬畏,但却无法动摇抗争的坚韧。这是我们必赴的“战场”,且“此战必胜”。

“我是党员,我来!”洪水如镜,折射出党性、忠诚。这正如每次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总是冲在前、挺在先,守护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省几十万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成为了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抗洪斗争的生力军。

洪水无情,誓言有声。6月30日,桃江境内普降特大暴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严重威胁。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400名官兵火速驰援;7月1日中午,泸溪县浦市面临着洪水漫过大堤的危险,已连续奋战了16小时的武警湘西支队的100余名官兵再次投入战斗;连日来,长沙交警全员上路,保证了省会道路的基本畅通……每当自然灾害袭来,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这一“最可爱的人”,总能迸发出异于常人的能量,救人于危难之中。

汛情面前,没有看客。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也许不能奔赴抗洪一线,但这些天来,单位群、社区群、亲友群、老乡群里,人人都心系灾情。“为兵哥哥做饭,给他们提供休息的场所”“紧急召集巡逻队,守护社区安全”“这是湖南省慈善总会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推送的抗洪救灾慈善项目,请多多转发”……人们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同一个声音:洪灾当前,我们是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相信什么?从这场洪灾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部分答案:相信人心是暖的,相信政府有足够能力应对灾情,相信整个社会整体协调的能力,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就能战胜困难。

洪水终将退去!尽管谁都不愿经历灾难,但勇敢善良的人们,已无数次地团结面对,并取得一次次的胜利。一场天灾过去,我们会更加成熟、更加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