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杜家毫: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
2017-07-02 09:25: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杜家毫在省防指省公安厅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工作

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

许达哲参加防汛会商

湖南日报7月1日讯(记者 贺佳 刘勇)根据当前汛情,今天13时起,我省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中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先后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公安厅,现场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参加在省防指的会商。

在省防指,杜家毫通过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当前各地水情、汛情以及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湘江中下游、资水、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接近或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站点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针对目前防汛压力最大的柘溪水库、五强溪水库,杜家毫、许达哲与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等紧急会商,要求密切关注水库入库流量和上游降雨预报,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减轻下游河段堤岸的防汛压力。在泄洪过程中,要始终做到精准调度、精准控制。要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和队伍,加大抗洪救灾资金下拨力度,做好防汛除险、群众转移、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及时做好电力、交通、水利特别是灾后疫病防治等工作,加大水毁工程恢复重建力度,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要尽早准备和积极开展农业灾后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

随后,杜家毫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来到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调取查看桃江县城、沅陵五强溪码头、岳阳城陵矶码头、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等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了解当地实时雨情、水情和灾情。当前,受上游柘溪水库泄洪影响,桃江县城防汛压力巨大。杜家毫一边盯着桃江县城的实时视频,一边拨通了正在现场坐镇指挥的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的电话。电话中,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连日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及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消防战士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目前上游柘溪水库的降雨量正在逐步减少,省里正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上下联动、科学精准调度,尽可能逐步减少出库流量,最大限度缓解下游防汛压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严防死守,作最好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最终胜利。杜家毫还特地委托戴道晋叮嘱现场防汛抢险人员,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的同时,务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最后,杜家毫再次叮嘱,此次湖南遭受的强降雨袭击,强度大、范围广、灾情重,牵动着全国人民尤其是万千三湘游子的心。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把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在防汛一线坚守、坚守、再坚守,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救灾硬仗,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