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怀化近6万群众紧急大转移纪实
2017-07-01 11:24:39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洪峰浪尖党旗红

——怀化近6万群众紧急大转移纪实

6月30日,辰溪县组织群众转移。 史琴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这是一场与洪魔竞速的战斗,这是一处克魔制胜的战场。

6月29日至30日,由于沅水流域性泄洪,造成怀化市沿沅水流域6个县(市、区)抗洪形势复杂和严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危急时刻,怀化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把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再教育的大课堂,上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转移群众的第一线,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项项措施落实到转移群众的最前线

6月29日,仅仅停了一天雨的五溪大地,又是暴雨如注,河水暴涨。

此时,沅水上游(贵州境内称清水江)贵州黔东南地区也是暴雨成灾,泄洪不断加大。位于洪江市的托口电站,是清水江流入湖南的第一个重要的大型电站。多种因素所致,电站在高水位运行,大坝的安全面临很大压力。

这天,省防指下达调度命令:29日18时起下泄流量加大至8000立方米每秒,22时起下泄流量加大至1万立方米每秒。

按照这个下泄流量,怀化市的洪江市、洪江区、中方县、辰溪县、溆浦县等县(市、区)沿河城镇、集镇、村落不同程度受影响,近6万群众急需转移。

从29日18时开始,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坐镇市防指指挥,一个通宵没合眼,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指示,及各县(市、区)的实情,科学调度。

市防指于30日1时起,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等市领导赶赴相关县(市、区)指导群众转移。市防指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各县指导抗灾救灾。

“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受沅水流域性泄洪的县(市、区)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危险区域地段居住群众的排查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一道道命令从市防指发向各地,一项项措施从县(市、区)防指落实到转移群众的最前线。

怀化市气象、水文专家驻守市防指,进行全天候会商研判,并通过预警短信和新闻媒体,及时将当前汛情对公众进行发布。

一名名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面飘扬的旗帜

动员疏散转移群众分秒必争。

6月29日15时,洪江市江市镇党委书记杨加松带领镇干部来到老团村大棚西瓜基地,组织转移瓜农。该基地种植面积300多亩,西瓜刚上市卖完第一批,丰收的喜悦还洋溢在每一个瓜农脸上。

暴雨仍在继续,水位仍在上涨。在干部们的劝说下,19时,基地3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此时,洪水已经漫过瓜地,旁边的黄桃、水稻全部被洪水淹没。

“虽然受了损失,还好命保住了,多亏政府组织转移及时。”大棚西瓜基地负责人黄三妹说。

群众被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

“米书记,如果不是你泅水过来叫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6月30日凌晨1时30分,辰溪县龙头庵乡龙头庵村的养鸡大户米久松,拉着村支书米长生的手哭了起来。

原来他养在江边的1万余羽土鸡在暴雨洪水中所剩无几,自己也被洪水困在鸡舍中。这时,村支书米长生趟着齐胸的洪水,把他拉了出来。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迷彩服。

“62名群众被积水围困,急需转移。”洪江区田湾附近一片居民楼被不断暴涨的积水淹没。6月30日8时许,洪江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2个中队10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受灾区域地势较低,积水已达2米多深,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情况危急,加之被困人数众多,消防大队立即向当地武装部请求调派民兵应急分队携带大型橡皮艇予以支援。

采取背、抱、扶等方式,将被困人员逐一转移到橡皮艇上,分批次运送至安全地带。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救援,被困群众全部被营救转移。

通过党员干部夜以继日的奋战,截至6月30日12时,全市已紧急转移人员58793人。

一个个转移出来的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6月30日中午,走进中方县铜湾镇幼儿园转移群众安置点,暂时安置在这里的村民周长毛微笑着说:“吃、住、撤退都有人安排得妥妥当当,房子、东西被冲了也不可怕,只要人没事就行。”

“转移到此的100余名群众普遍情绪平稳,基本生活可以得到保障。”中方县副县长赵湘玲说,完善安置点的设施,提供24小时热水等服务,确保群众的生活有序开展。

在转移群众的同时,怀化相关县(市、区)及时启动避灾安置场所,提供充足的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清洁水喝。

溆浦县龙潭镇把镇党校作为紧急转移群众安置之地。镇党委、政府购置床褥、毛巾、拖鞋等物资,并聘请了厨师,保证受灾群众的饮食起居。

29日20时许,洪江区桂花园乡岩门村50余户村民,被公安、武警、消防官兵及乡村干部连夜安置到附近地势较高的学校、幼儿园。在洪江区中山路小学,社区干部和小学老师们连夜腾出教室,并打扫干净,为转移过来的群众准备好整洁的临时住所。

区民政局紧急下拨并发放棉被、矿泉水、面包、手电筒等物资,转移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连夜将棉被、水、食品、药品送到了安置点,尽量让转移过来的群众能安全过渡。”洪江区河滨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玲说,当地卫生部门抽调医护人员,在安置点设立临时医务室,随时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