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省共有党员392.65万
2017-07-01 11:20:50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全省共有党员392.65万 党的基层组织15.48万个

●严把党员“入口关”,一线党员、年轻党员是新“主力”●“两新”组织覆盖率持续上升 ●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湖南日报6月30日讯(记者 孙敏坚)记者今天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省共有党的基层组织15.48万个,党员人数392.65万名。

全省的392.65万名党员中,有女性党员80.23万名, 35岁及以下的93.47万名,农牧渔民156.52万名。

我省始终严把党员“入口关”,保证“新鲜血液”的高质量。去年,全省新发展党员7.44万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有6.03万名,占81%;高中以上学历的有7.05万名,占94.8%;生产、工作第一线的有3.84万名,占51.6%;新发展党员的数量、性别、年龄、文化、职业结构更趋合理,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我省继续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管理,进行集中规范设置。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65.2%,比去年提高24.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也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各级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省各级党组织普遍召开了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2016年,共有13.65万个党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389.86万名党员参加评议,党员参与率达到99.3%,比上一年度提高3.1%。

在严格党员管理的同时,我省还持续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党员普遍接受一次以上教育培训;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全省1536名乡镇党委书记和5254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集中轮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