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风动莲香幸福来
2017-06-30 11:50: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风动莲香幸福来——安乡县仙桃村见闻

6月27日,安乡县安康乡仙桃村大面积种植荷花,加上套养泥鳅,经济效益是种植水稻的5倍。图为村民们在捕捞泥鳅。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常德日报记者 蹇斯勇 魏仙耘 韩冬

仲夏,是莲的季节。

6月28日,走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乡县安康乡仙桃村,犹如走进了一个莲的世界。一望无际的荷塘里碧荷如洗,莲花开得正盛,粉的、紫的、白的莲花如繁星般撒在无边无际的莲叶间。远远近近农舍的粉墙朱瓦,村道旁的绿树与清流,都成为了这个季节里莲的点缀。微风吹来,空气中飘着阵阵莲香。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在村部西边一大片荷塘里,一叶扁舟、几位游人正兴致勃勃地采摘莲蓬。清香鲜嫩的莲子是这个季节里最诱人的乡村美食。

一个身影在密集的莲叶间躬身忙碌,三三两两的游人引颈围观。记者忙不迭跑过去,见一个脸庞黝黑的村民手中拎起一个类似鱼篓的网状器具,网底一团肥硕的泥鳅溜溜乱窜。一旁的村支书吴刚介绍,这是仙桃村正在积极推进的“荷塘+”生态种养,湘莲与虾、鱼、泥鳅立体混合种养,既增加了每亩地的经济效益,更利于生态环保,是村里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

仙桃村有耕地8000余亩,41个村民小组、4697人。村里低洼水田较多,传统农业种植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效益低。近两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探索实施“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对村民土地实施规模流转,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整体开发。目前,全村土地流转近3000亩。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县大方植保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大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荷塘+”产业。同时,安乡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高城农业有限公司联手,成立安乡县润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包揽了村里的蔬菜产业,种植蔬菜300亩,并将其蔬菜基地命名为味觉园。

走进味觉园,数十位村民正在辣椒地里采收辣椒,当天就要发往广州。65岁的村民倪青艾如往常一样,天一亮就下地了。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自己家门口当上了“工人”,干的是熟悉的农活,一天90元工资轻轻松松拿到手。一个采摘季,有好几千元收入。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家里10来亩地流转给了公司,一年有几千元稳定收入,再加上打工收入,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有数据统计,润农、大农两家公司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工资有600余万元。

晌午时,村民夏爱国悠闲地牵着7岁小孙女敏涵,在自家荷塘边转转,摘片大荷叶顶在孙女头上遮阳。他家有40亩荷塘,他和老伴如同照顾孙女一般悉心呵护。

湘莲套养技术引进村,是近几年的事。村里低洼地多,以前种棉花、水稻,常被水淹。2013年,村支书吴刚带着村里一些人去湖北洪湖考察湘莲套养技术。湘莲套养泥鳅,泥鳅吃浮游生物,排泄物又能增加莲池中的有机质。仙桃村学习洪湖的做法,从湘莲套养泥鳅着手尝试,如今发展到分时段套养(种)龙虾、藕尖等,低洼地“套”出了高效益。去年,夏爱国家的套养荷塘每亩纯收入过万元,是单纯种湘莲收益2倍多。今年四五月,夏爱国家40亩荷塘仅采收藕尖就收入8万元。

效益好,村民自然跟着干,湘莲套养很快成为村里主导产业,2015年300亩,去年900亩,今年发展到2000亩。

村庄美了,腰包鼓了,民心齐了,仙桃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盘棋”,土地流转“一盘棋”,房屋规划“一盘棋”,就业经营也“一盘棋”。县里大力扶持仙桃村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明确其“生态立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的定位。今年,仙桃村跻身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村里11家农家乐办得红红火火,去年全村仅餐饮收入就超过100万元。

嗅着荷香,品着嫩莲子,美丽的仙桃村发出邀约:7月17日,村里首届“荷花节”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