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耒阳大义镇:铜锣响、赶紧跑
2017-06-30 09:5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6月29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要不是村干部凌晨再次敲响铜锣,我可能就被压在里面了,真的很感谢他们。”今天,谈起6月27日凌晨惊心的一幕,耒阳市大义镇古塘村村民谷勇英依然心有余悸。

6月26日下午,耒阳市普降暴雨,尤其是该市大义镇,降雨量达到了110毫米。傍晚时分,古塘村迅速实施紧急预案,村干部提着铜锣挨家挨户敲锣预警,排查住房险情,安全转移30多名村民到村委会临时安置。本来已经转移的村民谷勇英27日凌晨0时许又返回家中拿东西,而此时的暴雨更加猛烈。凌晨1时,村主任奉雪英再次巡逻时,发现谷勇英家依然灯火通明,奉雪英赶紧敲响铜锣并进到谷家催促撤离。就在谷勇英撤离后不到20分钟,谷勇英家房屋在大雨中轰然倒塌。

“山洪来、干部到;铜锣响、赶紧跑。”这是大义镇一直以来流传的逃生避险口诀。每到有险情时,镇、村干部就会挨家挨户敲响铜锣,村民只要听到铜锣声就会跟随干部迅速转移,这种通知方式在险情来临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