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宁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 近3年共投入6.5亿元
2017-06-30 09:5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常宁除险加固“小二型”水库

近3年共投入6.5亿元

湖南日报6月29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吕小宝 刘明启 郭华)“6月下旬,常宁出现特大暴雨,陈洲水库涵洞闸门起闭自如、泄洪畅通。”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常宁市新河镇陈家洲村的“小二型”水库——陈洲水库,水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水库的护坡已全部用水泥硬化,外坡修建矮脚墙,新筑的箱涵畅通无阻,经受住了洪水考验。

据了解,常宁市共有269座水库,其中239座是库容量10万至100万立方米的“小二型”水库。这些“小二型”水库全部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久失修,给防汛抗旱带来很大压力。近3年来,该市开展“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会战,先后投入专项水利资金6.5亿元,除原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的164座“小二型”水库外,主要用于剩余75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以及985公里长的干渠配套建设和27座农村安全饮水水厂建设,确保了全市39万亩基本农田灌溉与4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在“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中,常宁市严格实行招投标制,筛选有合格资质的单位施工,杜绝豆腐渣工程。该市水利部门配合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全程监管,从设计到工程监理、施工管理及竣工验收全程把关,确保除险加固工程100%合格。经衡阳市水利局验收,常宁市“小二型”水库建设工程全部合格。省水利厅要求在全省水利系统推介常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