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2017-06-30 09:5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袁浩

7月1日,我们党将迎来成立96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句话又在笔者心头萦绕:“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3年7月,习总书记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他指出,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个人不论活到多大岁数,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仍怀有赤子之心。在去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共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反复强调永远保持“赤子之心”,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由于永远保持着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真正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初心依旧。在新中国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同志曾谈到“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表达的都是“赤子之心”。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铸就了时代的精神高地。

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由于党长期执政,部分党员干部高高在上,服务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信任缺乏,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时有发生,更严重的是少数干部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私的工具,贪污腐化。因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容不得半点动摇、来不得丝毫松懈。

什么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给老百姓的人。这则几十年前发生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半床被子”的动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时刻揣怀的“赤子之心”。正是因为有了“将人民捧在头上”的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可能在人类文明史上创下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

永葆“赤子之心”,就必须永远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让理想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让信仰的力量支撑新的长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并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