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泸溪:邻居出手,老太化险为夷
2017-06-30 09:5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王芳

“搭帮周国亮舍命相救,我才保住这条老命。”

6月29日,在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村部楼里,73岁老人邓月英回想起3天前被救的情景,激动地流下眼泪。

24日凌晨5时多,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暴雨倾盆。邓月英起床脚刚迈出卧室门,却没想到洪水到了膝盖,邓月英顿时慌了神。幸好,村支书邹树清和综治专干周国亮及时赶到邓月英家,把她安全转移。

邹树清对记者说:“当时,邓月英不肯转移,我就打与邓月英有点亲戚关系的周国亮电话。”

邹树清对记者说,“她老人家舍不得家中物件,几次要返回家中拿家什财物。我一个人说服不了她,只得打周国亮电话速来增援。”

正在村部楼用广播给村民发山洪预警的周国亮接完电话,再大声喊话——“赶紧撤离,要崩山了!”由于雨大,信号机电站被暴雨摧毁,手机信号随之中断……

周国亮赶紧往邓月英家里赶。

去她家,需要经过一条小溪。此时溪水猛涨,已经淹没了过去的路。时间紧急,老人在河对岸,如何去救?周国亮不顾个人安危,一头扎进激流中。

“水太急了,游约50米的距离,大概5分钟才到对岸。”周国亮说,当时来不及多想,一心只想把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周国亮赶到邓月英家,屋后的山体已有石子滚落,而老人还想返回家中拿些物件出来。他立马挽住老人的手臂,和村支书邹树清连拉带劝将老人家转移。

早上7时30分,该村二组100多名村民均安全转移!

20分钟后,邓月英屋后山体滑坡,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淹没了她的家,有半边房子化为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