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重拳整治楼盘违规预售
2017-06-30 09:5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执法检查楼盘426个,下达执法文书1147份

长沙重拳整治楼盘违规预售

湖南日报6月29日讯(记者 王文)昨天,涉嫌哄抬房价的光明E城正式向市民公开道歉,并按照政府监制价格与66户业主重新签约。这是长沙市开展房地产销售执法以来,房产开发商首次公开承认错误。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11月以来,该局对长沙在售楼盘开展“地毯式”执法检查,有462家房地产销售项目接受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等各类执法文书1147份,有力地整治了楼盘违法违规销售行为。

检查发现,个别项目涉嫌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很多项目存在资料公示不全或者不规范的问题,集中在不按要求公示房源信息、节能指标、五证不全、公示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不正确等。该局依法对梅溪正荣府、合能璞丽、振业城、和顺洋湖壹号、光明E城5个项目进行曝光,对梅溪正荣府、合能璞丽、阳光壹佰新城、钱隆世家4个项目的违规预售行为进行了查处。

为确保各在售楼盘依法依规进行销售,该局自今年5月起,对长沙所有新取得预售的楼盘开展开盘现场执法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上门下发“楼盘开盘执法服务告知书”,并在开盘现场进行现场执法服务及全过程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现场下达责任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万科金域蓝湾等40个楼盘开盘,都在开盘当天,接受了该局现场全过程执法监督服务。有10余家楼盘因销售行为不规范,被责令整改。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楼盘开盘选在周末或者夜间,执法人员牺牲休息时间赶到一线执法,采取这项措施,就是提前介入,有效预防楼盘不规范销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