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田:迅速抢险保大坝
2017-06-30 09:51: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国辉 温小林 邓提茂

6月29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新田县龙泉镇谢家湾山塘大坝采访,坚守在这里的抢险队员们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经过连续抢修,确保了这座蓄水量8万立方米的山塘安全。

6月28日6时50分,新田县防汛办接到该县龙泉镇水管站的电话,该镇谢家湾山塘大坝出现险情,随时有溃坝的危险。

接到报告,该县县、镇干部立即进入谢家湾山塘大坝下游的周家洞、鱼游村,迅速疏散村民。

7时30分,专业技术人员和35人的抢险队伍到达大坝。勘查发现,滑坡位置位于大坝正中央,给抢险工作带来难度。经大家讨论,决定同时落实4项抢险措施:一是调集挖掘机开挖溢洪道,快速降低水位;二是组织人员对滑坡裂缝进行黏土回填,并用薄膜覆盖,防止雨水进入裂缝、加速滑坡体继续下滑;三是迅速调集防汛块石,对滑坡进行抛石压脚;四是派出人员到山塘的上游,对山塘来水进行分洪。

不久,挖掘机到达现场,立即开挖溢洪道。同时,吴孔权、刘灵飞等10多名抢险队员冒着随时可能溃坝的危险,向滑坡裂缝回填黏土,覆盖薄膜。这时,防汛块石运抵现场,大家排成一排,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接力把块石投到指定位置。时间一点点过去,大家身上的雨衣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踪影,雨水和着汗水不停地向下流。镇干部胡友生、危新华已经连续几晚参加防汛巡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但他们始终坚持在抢险一线。村民吴景琪、陆才元双手划伤,也不肯下“火线”……12时30分,山塘险情基本控制。

然而,当天下午雨量不断加大。傍晚时分 ,险情再次出现。抢险队员们再次投入抢险。到29日凌晨3时,山塘险情基本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