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走三湘 看扶贫丨益阳安化:公司落户贫困村
2017-06-29 11:20: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6月12日,安化县田庄乡白沙溪村,厚朴合作社负责人与贫困户蒋泽平(右一)交谈。姜润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刘刚贵 陈尚彪

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为什么会落户到一个贫困山村?6月中旬,在去安化县田庄乡白沙溪村采访的路上,记者琢磨其原因。

从安化县城驱车1小时左右,到了白沙溪村。村口,青翠山间,安化金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设在这里,蓝白相间的屋顶、原木色调的主体结构格外醒目。欧式办公楼里,穿着蓝色制服的人进进出出。

记者刚到公司,恰逢村党支部书记黄会然准备离开,他是来公司对接扶贫工作的。“这里是我们搞产业扶贫的主阵地。”黄会然说。

白沙溪村是田庄乡5个贫困村之一,全村739户2522人,还有贫困户152户。村子平均海拔超过600米,种植厚朴近万亩。

2015年,金厚公司负责人曾晔回老家白沙溪村过年,黄会然找上了门,希望他趁着县里扶持中药产业,把村里的资源利用起来,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曾晔当时有点犹豫。他大学学的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广州一家生物工程公司工作,收入高且稳定。他也想过回家创业,可村里路不通、电不稳、通信信号弱,回乡创业谈何容易?

2015年4月,安化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白沙溪村,修环村公路、建狭林溪大桥、改造电网、引自来水……村里基础设施变了样。

“是时候回家了!”曾晔说,去年6月,他回家注册成立金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加工厚朴540吨的生产线。公司有两项专利——厚朴酚提取方法、茶叶果综合利用方法。今年6月上旬,厚朴酚进行试生产,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刚放到网上,就被抢购。

金厚公司建厂房需要租地,雇佣泥瓦工、木工等,村民因此多了就业机会和增收门路。

说起金厚公司,村民谢仲元打开了话匣子:“去年我将自家承包地租给公司建厂房,公司一次付了5年租金。建厂时,我和妻子去搬砖,做些零工,半年下来收入1.2万元。今年继续做短工,又赚了5000元。”

“我家的猪圈都赚钱呢!”一旁的村民谢仲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家的猪圈本来闲置,金厚公司租下来做仓库,每年给他5000元租金。

“我家的牛粪也卖了钱!”村民蒋秋详接过话说,金厚公司用牛粪做药材基地的肥料,100公斤牛粪能卖20元钱。

目前,白沙溪村有21户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在金厚务工。“去年,全村有30多户贫困户,依靠金厚帮扶实现脱贫。”白沙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县委宣传部纪检员刘灿云说。

曾晔告诉记者,公司现在生产厚朴酚的原料为厚朴根皮,正在研发从厚朴杆皮、枝皮萃取厚朴酚的技术。同时,公司将和村民合作,经营1000亩药材基地,并设法提高药材种植效益,让村民种植每亩厚朴的收入由现在年均1000元左右上升到5000元。

金厚公司落户白沙溪村,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刘桂元是村里的贫困户,前不久,他和3位邻居共同筹资6万元,将家门前的道路铺上砂石,方便厚朴运出去。他说:“我家里种了近80亩厚朴,现在厚朴销路不愁,一年的收入比以前会增加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