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基本建成
2017-06-28 10:08:12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基本建成

列车“贴地飞” 如在画中行

6月27日,一列磁浮列车从长沙市劳动东路段驶过,磁浮铁路高架下的生态走廊绿意盎然。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孙理楠)今天,长沙磁浮沿线三大主题公园建成向市民开放,这标志着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全长18.55公里、宽200至600米不等的磁浮绿带,将“春花含笑”“夏绿浓荫”“秋叶硕果”“冬枝傲雪”的四季美景呈现在市民和乘客眼前。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是我省重点工程,也是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7大重点工程之一。它伴随着磁浮线路,从长沙火车南站沿劳动东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前行,一路蜿蜒至黄花国际机场。

以浏阳河为界,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分别由长沙县、雨花区负责建设。长沙县段由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承建,全长16.59公里,占项目总长度的90%左右,按照“城区段两侧各100米、城郊段两侧各300米”的标准进行绿化建设。其中,城郊段的项目一期已于去年7月完工,而城区段的项目二期主要对磁浮(东四路至浏阳河东岸)两厢1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绿化提质改造,绿化面积达600余亩。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按照高标准、大色块、立体化、多维度、生态化的要求,使其四季有景、步步有景,形成“桥在林中、车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效果。目前已栽种了香樟、银杏、樱花、桂花等大型乔木6万余株,栽植波斯菊、茶梅、春鹃、鸢尾等地被植物80余万平方米,搭配各色植被形成图画般的风格,将磁浮快线打造成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项目二期还重点打造了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三大主题公园,公园全长1.2公里,宽50米,分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体育运动公园和市民休闲公园,将为周边群众提供休闲运动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