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企携手央企 驰骋“一带一路”
2017-06-28 09:45:54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湘企携手央企 驰骋“一带一路”

通讯员 何北海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中电集团将与泰富重装集团携手,在利比里亚建设钢铁水泥厂;中建五局与湖南省交通勘察设计院合作,到伊朗修建阿巴斯港-克尔曼高速公路;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老挝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园……

6月21日至22日,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我省共对外发布项目319个,项目总金额14235亿元;共签约项目63个,合同金额1700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为我省历年在京举办的经贸活动之最。活动的举行,推动了央企与湖南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上,合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十三五’期间,我们计划在湖南投资500亿元以上,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新商机。”22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与央企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洽谈会上,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强表达了与湖南合力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强烈意愿。当天,该公司与湖南企业泰富重装签订了利比里亚钢铁水泥厂投资项目合同。

当日,25家湘企与19家央企配对32桌,开展了两轮现场一对一洽谈对接,签下29个项目,合同金额772亿元,其中国际产能合作项目10个。

“央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主力军,在资金、项目、信息、技术、人才等诸多领域独具优势,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路桥房建、现代农业、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生物医药等领域也有自己的特色。”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近年来,借助央企的资源和渠道,湖南与各大央企共建境外园区,共拓海外市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等湘企也与央企一道,沿着“一带一路”纵横驰骋。

就在上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埃塞俄比亚财政与经济合作部签署贷款协议,将为“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提供融资支持。作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先行先试样板开发区,该园区将入驻长沙福田、衡阳特变电工、湖南长高、三一重工等多家湖南龙头企业,为湖南优势产能出海搭建重要平台。

此次对接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冶长天签订伊朗SKS公司球团厂建设项目融资协议,该行行长刘连舸还透露,未来几年,该行将向湖南投放贷款不低于1500亿元资金。

“湖南抢抓机遇,与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展开深入合作,必将使双方甚至多方受益。”对接会上,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如此表示。

央企入湘,共推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我们希望在雨花区跳马镇打造一个生态片区,实施生态修复和特色小镇建设,在长株潭融城核心绘出一幅两型发展和全域旅游的唯美画卷。”6月21日举行的央企入湘对接会暨长沙投资恳谈会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雨花区正式签约,中建公司基础设施投资总监莫宇宏表示对这一项目一直是志在必得。

长沙市雨花全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志平表示,此次合作开发的片区坐拥长株潭城市绿心的区域优势,被多家投资者看好,最终选定中建公司,是希望借助该央企在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提升片区内的人居环境和旅游开发水平。作为世界500强的央企,中建公司已有无锡禅意小镇、上海首个新型城镇化PPP项目重固镇等经典手笔。

近年来,一批有规模、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央企先后在湖南落地生根,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通过引进中国中车、中航工业、中航科工、中国电科等央企,湖南打造出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出长株潭航空城、湖南航天城、太阳能光伏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加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湖南是一块充满生机活力和激情的沃土。”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宗祥说,中车在湖南株洲的数家子公司快速稳健发展,充分证明湖南的政商环境对在湘央企提供了强大有力的支持。